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海南政协委员冯川建建议:集聚高水平医疗资源打造“健康岛”

发稿时间:2020-01-18 14:42:01 作者: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任明超) 在1月17日开始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委员冯川建建议,正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海南省应该集聚高水平医疗资源打造“健康岛”。

  冯川建认为,海南有条件利用全岛自贸区(港)建设的大好机遇,以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地域最大经济特区、我国第一个国际旅游岛等优势,引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5G为依托的远程诊疗等新技术、新手段,加速推动前沿医学研究、先进医疗器械研发应用、互联网医院、智慧康养等高水平医疗资源的集聚,将海南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健康岛”。

  冯川建介绍说,一年多来,海南从人才引进、技术引入、政策支持等多维度为高水平医疗资源集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布局。《海南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19年5月《海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指出,海南具备发展资源引领型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和优势,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全岛59国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相继出台,为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

  目前,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共引进签约院士专家团队51个,先后创造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等“16个全国第一”,成为海南“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冯川建认为,海南应持续扩大特许政策范围,激发政策引领潜力。海南应以乐城先行区为基础,继续探索政策突破并逐步向全岛放开,允许在先行区内注册的医疗健康类企业在全岛设立分支机构,并给予先行区同等优惠政策;简化医疗设备、技术和药品进口审批程序,争取将先行区内医疗急需、国外已批准上市但国内尚未批准的药品进口给海南全岛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医疗机构;以优越的投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顶级医疗康养主体落地,推动全岛高水平医疗资源同步发展。

  冯川建建议海南省应大力推动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开展“科技+医养”研究,建成一批区域性的集医疗、科研和康复为一体的医疗健康中心,为全岛健康产业发展构建良好的技术创新生态,打造一批集“医养研”一体化“高精尖”康养医疗品牌。

  在医药人才方面,冯川建建议进一步加大医药领域人才引进力度,并出台具体激励措施,如:科研人员获得的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计入当年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等等;更多地引入世界知名医药院校联合办学,加大生物、理化等医疗基础学科人才集聚和培养,提升医学前沿研发能力和教育水平;加强本土医学高等院校建设,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医疗学科,培养世界级医学人才。

  在了解冯川建的建议后,国内健康投资领军企业、近年来在海南大力开发康养项目的泰康建投海南区域投资中心总经理郭嘉玮认为,海南建设“健康岛”,还应该依托国家级的、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并提升对这些领军企业开发康养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其开发规模型康养项目的信心和投资力度,利用海南自身优势建设好"健康岛",以迎接我国"长寿时代"的到来。(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