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破产法庭2019年处理一批“僵尸企业”

发稿时间:2020-01-18 14:15:01 作者: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晓云介绍,2019年上海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重点抓好与法院工作有关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产权保护等工作。在“执行合同”方面,依法审结涉买卖合同、股权转让、投资贸易等各类合同纠纷38.7万件,维护合同效力和诚信交易;通过提升送达效率、推动缩短司法鉴定周期、加强“数字法庭”建设等举措,降低当事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时间、成本。

  在“办理破产”方面,设立上海破产法庭,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大力推进“执行转破产”工作。全年共审理破产案件750件,同比上升83.4%,一批“僵尸企业”通过破产途径依法有序退出市场;依法办理重大破产重整案件,担保债权人清偿率达100%。

  刘晓云介绍,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第31位,其中“执行合同”指标排名全球第五,“办理破产”指标大幅提升10位次;上海“司法程序质量指数”在满分18分中得16.5分,全球城市排名第一。根据国务院通知,上海法院系统的四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向全国推广。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