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海南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多提意见多批评

发稿时间:2020-01-18 14:12:02 作者:李争艳 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任明超)1月16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海南省政协委员们和列席人员在驻地酒店,针对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在第六组讨论会场,来自工商联、经济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发言,大多均简短地肯定政府工作报告,剩余大部分时间则“指点江山”,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是委员们发言中的高频词汇。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说,希望海南能更加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

  第六组第一召集人、海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全茂积极回应委员,他介绍,2019年9月,海南省工商联首次发布了《海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2018年度评价报告》,海口、澄迈、三亚位列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前三名。这是海南首次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状况开展调研,希望能为优化海南营商环境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他说:“这项评比会继续坚持,并且海南省工商联考虑今年加大评价报告的发布频率,希望能更好地推动各市县政府加强和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海南物价太高,我招人都招不进来。例如一个本科毕业生,公司能给予三千到三千五的工资,但只够他们‘活下来’,去掉房租、交通和吃饭的费用,工资所剩无几。”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天涯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羊学裘在现场提到,每年都在提的物价问题,希望能通过建设自贸港的契机,拿出真正有效、切实可行的办法。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说,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是大家经常提到的,究竟如何建设,作为民营企业家,自己感到很“懵”,大家都在等,不知道如何参与进去,希望政府能多公开信息。

  “政府的政策一定要有稳定性和连贯性,例如会议奖励政策出台之后,2018年海南会议增多,但政策停掉以后,造成2019年已经确定在海南举办的会议减少了37%。还有允许境外高等院校外国学生到海南实习的政策,近期也有变动。”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会发还指出,一些政策的出台随意性太强,希望能更多考虑实际情况,针对海南特色,真正发挥海南优势,不能搞一刀切。

  “我看到报告中提到‘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何不用‘坚决’二字,彰显一下政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海南省政协委员、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红表示,针对一些每年都提到的问题,像“新官不理旧账”,他希望政府能把这些问题真正解决,明年就不会出现在报告里了。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