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别再让“量子波动速读”收取家长们的“智商税” | 中青融评

发稿时间:2020-01-18 09:45:05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告,对5家违规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作出了查处。被查处的5家机构,分别是开展“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的北京心智通全脑开发深圳分公司、四川领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学之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锦江分公司、四川启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开展“全脑培训”的太原卓伦教育。显然,这轮查处针对的,是那些以各种超越常识、不合逻辑的噱头“忽悠”家长,通过毫无科学依据的非法培训骗取钱财的行为。此前一度引得舆论大哗的“量子波动速读”,正是这类骗局的典型代表。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不论是标榜能让孩子“几秒钟读完一本书”的“量子波动速读”,还是号称能让孩子“蒙眼识字,嗅觉辨色”的“全脑培训”,都是相当低端的伪科学骗局。一方面,此类骗局宣称的培训效果实在太过神奇,以至于任何稍有常识的人,都不可能轻易相信这样的“奇迹”;另一方面,这些培训机构也并没有在伪科学理论的建构上下多少工夫,因此很难让人对其深信不疑。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培训机构在被媒体曝光之前,却一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这使人不禁疑惑:如此拙劣的骗术,为何如此轻松就能得手?将孩子送进这些培训机构的家长,大多都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80后,按理说,他们不该此缺乏对骗局的警惕意识和辨别能力。但是,在这些招摇撞骗的非法培训机构面前,他们却忽然“变傻”了,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值得分析。

  从本质上讲,骗术是一门驾驭人心的技术,这些以“量子波动速读”之类的噱头行骗的人,利用的也正是家长们的人性弱点。对家长群体而言,未成年子女的教育与成长,既是他们最上心的事情,也是他们最脆弱的“软肋”。在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许多家长都处于一种对子女教育的焦虑情绪中。而这种难以消除的焦虑,恰恰是理性与审慎的天敌。

  为了排解焦虑,人们很可能会做出一些不合理性的冲动之举。而这些培训机构,看中的正是这份冲动。一个成年人固然很难相信“几秒钟读完一本书”这样的“奇迹”,但是,对子女教育的焦虑,却让他们很可能产生一种“不试试怎么知道”的侥幸心理,进而“病急乱投医”。这些培训机构,从一开始就没想过留存“回头客”的事,一旦家长发现这种培训根本没有广告宣称的神奇效果,他们便会拍拍屁股,转战到下一个战场,而那些天天为子女教育着急的家长,八成不会有闲心去追究他们的责任,而是会忙不迭地把精力投入到下一次“尝试”上。

  因此,与其说这些骗术本身有多么精巧狡诈,不如说家长群体就是一个容易上当的“易骗人群”。有人认为,这种骗局能够横行无忌,是公众科学素养不足的表现,但再多的科普,也不可能消除家长群体对子女教育的强烈关切。许多老年人之所以心甘情愿地掏钱购买那些根本没用的保健品,其实不是因为他们真的相信这些保健品有多大的疗效,而是因为那些推销员给了他们一种“有人替子女关心我”的心理安慰。同理,这种针对学生家长的培训骗局,依靠的也并不是那些神神叨叨的伪科学理论,而是家长们的心理弱点。

  面对这一局面,市场监管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积极承担起为家长“扫雷”的主体责任,及时清理培训市场乱象。我们无法指望家长们永远保持理性,因此,由社会编织起一张帮助他们防骗的“安全网”很有必要。只有以监管的重拳清扫“量子波动速读”,我们才能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出一个洁净的环境。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青蜂侠 评论 / 杨鑫宇

  编辑 / 黄帅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