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安徽合肥包河区六年社区春晚背后的基层治理探索

发稿时间:2020-01-12 20:27:02 作者: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情景剧《红色家访 党群串门》、小品《群租房那些事儿》,表彰共治单位15个、社会组织8个、居民64人……1月11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8000平方米的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登陆大厅座无虚席,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第七届社区居民(网络)春晚正火热上演。

  这场春晚的主角很“特殊”,居民和社区工作者自编自演,把社区一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搬上了舞台,11个精彩节目中有8个来源于居民的创意。

  图为社区春晚现场 社区供图

  比如小品《群租房那些事儿》,聚焦了居民的揪心事:一套房屋被分割成多个狭小单元租给七八户居住,带来重大安全隐患。综管中心队员通过上门劝导、责令整改,直至依法拆除,还群众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图为小品节目《群租房那些事儿》 社区供图

  本场春晚主题为“中国梦·社区美·邻里亲”,分为“见证、亲历、幸福、追梦”4个篇章,每个篇章以1个集体讲述开启序幕,讲述人来自该社区的圆梦百姓宣讲团、共治理事会单位、居民骨干、网格党支部书记。

  本次居民春晚还设立了九大表彰类型,共表彰共治单位15家、社会组织8家、居民64人,吸引更多辖区单位和热心居民主动投入到社区治理建设中来,提升获得感。

  居民春晚是这个社区一项重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社区搭台、百姓演戏,居民春晚已开展了6个年头,累计参与人数超万人。

  图为社区春晚中,进行一系列表彰,提升居民获得感 王海涵摄

  作为合肥市街居体制改革设立的首个街道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于2013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辖区人口超过13万,企业6000余家。打造群众喜爱的文化大餐是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图为春晚现场,社区一位老奶奶拿手机拍摄喜爱的节目 王海涵摄

  长期以来,这个社区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动辖区居民进行“大合唱”。社区成立由辖区驻地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组成的党建共同体、共治理事会,将辖区多元主体组织起来,畅通沟通渠道。

  对于无法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社区按照业缘、趣缘和“强带弱、好带差”的方式组建联合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同时设立社区治理学院,开设党建、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社区文化等六大系列课程。

  此外,社区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定期推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制做百姓爱看的短视频。社区辖区内的社会组织通过需求调研、项目策划、立项答辩等环节,分类实施社区营造类、协商议事类、楼组自治类等八大类项目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和用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