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20年西安局春运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开行

发稿时间:2020-01-10 23:30:00 作者:孙海华 于海 颉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于海 颉康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上午10时许,在西安北站21号站台上,四川籍务工人员罗先志和他妻子、丈母娘等8位亲人一起,喜气洋洋地登上了开往成都、峨嵋山方向的D4107次“暖心高铁专列”。

  这是一趟“特殊”的列车——继去年春运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再次与西安市总工会、华商网共同发起、开行“暖心高铁专列”,免费送农民工们回乡过年。

  在陕务工人员准备踏上“暖心高铁专列”。摄影:唐振江

  和罗先志一起登上返乡“暖心高铁专列”的,共有500名川籍务工者。能让8个人一起搭上免费专列回家,罗先志说“自己先前想都不敢想。”来自射洪县万林乡大石湾村的罗先志,以往的春节都要为买票犯愁。“提前1个月就开始抢票,自己又不太会上互联网,只能让年轻的工友帮着抢。”抢好了票,还要再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慢车,一站一停,翻山越岭,才能回到家乡。

  即将踏上“暖心高铁专列”的旅客合影留念。摄影:贾智炜

  今年,罗先志从新闻上得知了“暖心高铁专列”开行的消息,赶紧通过网络报名,“没想到一下子就拿到了8张票,还是免费的高铁票,省了近2000元钱”,这让他特别开心。

  西成高铁开通后,陕川经济似乎一下子被“盘活”了。特别是近两年,随着亚马逊、华为、中兴、比亚迪、吉利、京东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西安或在当地加大投资,西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建设者和奋斗者前来。

  即将踏上“暖心高铁专列”的旅客合影留念。摄影:李元旭

  为了能让在陕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今年的“暖心高铁专列”除当日开行的西安至成都方向外,后续还将开行西安至重庆、武汉、郑州等方向的高铁列车,集中运输500余名川、渝、豫、鄂籍在陕务工人员返乡。

  11时03分,D4107次列车准时开行。车厢里张灯结彩,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西安市工会还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列车伴着欢声笑语一路南行,奔向“家”的方向……

  “暖心高铁专列”上,文艺工作者为旅客表演传统相声。摄影:唐振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