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四川超2万青年志愿者参与2020年春运服务

发稿时间:2020-01-10 21:18:00 作者:石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石佳)“坐公交车到梁家巷怎么走?”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一位老人背着比自己身板还宽的帆布包,用四川方言问路,志愿者掏出手机查询地图后,告诉老人乘车路线。

  今天是2020年春运首日,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广场近百名春运志愿者的宣誓声中,“青春志愿·爱在旅途”四川省2020年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正式启动。据统计,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将有超过2万名志愿者提供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鼓励高校以院(系)为单位,与在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进行长期结对,鼓励社会组织与各志愿服务阵地结对,以此推动志愿者常态化参与交通志愿服务。在活动现场,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成都高新区我为明天环保社等单位派出代表与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签定志愿服务结对合作协议。

  “今年,在做好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据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的实际需求,推出了防金融诈骗知识和创业优惠金融政策、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安全行车乘车体验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

  “这个区域能不能去?”“不能去!”在活动现场,一位年仅3岁的志愿者坐在一辆模拟车内,旁边一位青年志愿者讲解汽车盲区的区域和范围,让旅客了解如何避免汽车盲区带来的伤害。

  安全行车乘车体验活动演示现场。见习记者石佳/摄

  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成华支行个人金融部的杜莎是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不仅为旅客解答“检票口在哪里?”“地铁站怎么走”等问题,还为旅客普及金融知识,告诉旅客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如何安全用卡。

  杜莎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有位老人提着大包小包停在了服务点,他主动向杜莎吐露,自己办了一张信用卡,但是现在还不起钱,被催债了好多次。经杜莎了解,老人办理的并非信用卡,而是借贷平台的借款,“老大爷只借了几千元,却要还6期,每期还2500元。”她特别提醒大家,“不要相信各种推销电话,不正规的借贷服务”。

  另外,“流动图书馆”也首次亮相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向其捐赠价值3万元的儿童读物,让孩子们候车时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读绘本、听故事、做游戏,体会阅读带来的静谧与快乐。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