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接您回家”第13年 200名阜阳籍大学生免费坐高铁回家

发稿时间:2020-01-10 18:15:00 作者:王海涵 王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阜阳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同学们,你们知道阜阳两个字的含义吗?答出来有奖哦!”1月10日上午,安徽合肥南开往阜阳西方向的G7732次高铁4号到8号车厢里,格外热闹和喜庆。现场,阜阳市“接您回家”青年志愿者、青年宣讲员路政、王思甜、梅妹、胡晓岚正在和学生互动。当天,200名阜阳籍在合肥高校的大学生们免费坐高铁回家过年。

  图为“接您回家”旅途中,青年宣讲员正在和学生以及乘客们互动 张娅子摄

  图为“接您回家”活动启动,学生们等着坐高铁回家啦 王海涵摄

  

  现场,四位宣讲员用通俗活泼语言宣讲了理论知识和故事,表演了《火红的萨日朗》等舞蹈,还带领全车厢乘客一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并生动介绍了家乡历史文化知识和发展变化的情况。此外,合肥客运段的青年们也参与表演和互动,带来精心准备的节目,赠送礼物。

  “之前都是从合肥坐汽车回家,经常遇到堵车,有时候要5个多小时才到家。”安徽中医药大学大三学生马伟伟是第一次坐高铁回家,他拿着志愿者赠送的小礼品,戴着红围巾,开心地说,高铁开通了,家乡变化越来越大,我毕业后想要回到家乡发展。

  图为“接您回家”旅途中,青年宣讲员正在宣传家乡变化知识 王海涵摄

  图为“接您回家”旅途中,乘客们纷纷为活动点赞 吴新毅摄

  据悉,阜阳是全国超千万人口的地级市之一,现有人口1070.8万,其中劳动力约480万人。常年转移就业劳动力近350万人,主要流向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阜阳市委、市政府鼓励引导阜阳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连续13年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每年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和活动特色。该市相关部门曾经以专列、专车等方式,引导在外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回到家乡创业就业、投资发展。

  今年活动主题为“高铁到阜阳,回家奔小康”,重点保障阜阳籍青年学生回乡过年,当天车上学生有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合肥高校的毕业季学生。随后,还将结合开展“新青年看新阜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

  图为“接您回家”活动启动,学生们等着坐高铁回家啦 王海涵摄

  图为“接您回家”旅途中,合肥客运段青年铁路职工表演节目 吴新毅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