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90后铁警毕业后坚守深山小站逾四载 巡线之余助脱贫

发稿时间:2020-01-08 15:24:00 作者:任宏亮 王海涵 王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任宏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毛竹、茶叶、腊肉……”在27岁的线路民警常晓龙的朋友圈里,当地村民家的土特产成了“主角”。近来,他又跑了几次村民家中,不仅宣传春运期间的铁路安全知识,更替乡亲们当起了“微商”销售员。

  常晓龙在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墩义堂警务室工作,也是那里唯一一名线路民警。在其管辖的21.48公里线路上,有8个行政村、9座隧道和11座桥梁。该警务区位于上海铁路局和武汉铁路局的交界处,是上海铁路局的西大门,途径高铁列车126趟,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线路民警这个职业似乎很少为人所知,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火车到来之前,陪伴他们的只有冰冷的铁轨,搁脚的道砟以及一列列呼啸而过的列车。

  四年多时间里,孤单、枯燥是常晓龙生活的主调,这个四等小站坐落大别山腹地,站点一到晚上就没有人了。“太荒凉了,晚上没有列车经过,有一次不小心,我就从坡上摔下去了”。常晓龙说。

  图为常晓龙和辅警在巡线 喻超摄

  常晓龙的妻子远在河南洛阳,平日里二人通过视频、语音联络,常晓龙每次回家都要先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再转两次动车,因此他很少回家。二人本来计划2019年10月结婚,可是因为常晓龙工作太忙,便推迟了。

  线路巡查对于常晓龙而言,并不轻松,一趟来回至少要4小时,常常一天下来,累得动弹不得,铁路都是从大山里穿越而过,没有平坦道路,人走起来都很困难,更别提其他交通工具了。

  四年里,常晓龙摸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巡线路。山里经常下雨,他穿上雨鞋,背上巡线包,拿着铁锹出发,泥泞的道路往往举步维艰,他要及时清理路况不好的地段。到了夏天,往往走一趟下来,整条裤子像洗了一遍一样。

  常晓龙除了要巡查线路,还要带着辅警定期进行路外安全宣传。驻站四年多时间里,这位90后时常给贫困户送去生活用品。村民不会买票,不懂网购,他就为老人网购火车票并送票到家。他几乎跑遍每家每户,从一开始的听不懂方言到后来相谈甚欢,现在,他感觉自己就是村民中一员。

  由于周边村民缺乏铁路安全知识,常晓龙制定了8个行政村的路外安全宣传计划,与村委会负责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村民开展路外安全宣传。

  图为常晓龙在排查安全隐患 喻超摄

  金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工作之余,常晓龙也想法子助力脱贫攻坚。他直接到村民家中采购蔬菜等食品,还号召派出所其他同事每周来村委会采购,并将村民们的特产集中拉到县城菜市场。

  为打开销路,常晓龙还将村民们的茶园、采摘、炒茶、包装等流程拍照发到朋友圈,同时,他还在内网民警论坛发帖,号召全国民警采购。

  工作时常晓龙基本上一整天都得在线路上。每次有火车经过,常晓龙都要立正站好,目送火车离开,车厢卷着风呼呼地刮着,可常晓龙却始终挺胸昂头地站着。“春运将至,一趟趟来往的火车,承载着人们回家的期盼,在我们铁路民警心里,装的是千千万万百姓的平安。”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