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未来三年江西拟新增城镇就业超135万人

发稿时间:2020-01-07 13:00:08 作者:陈卓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记者日前从江西省人社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1月底,江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8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5%。未来三年,江西将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以上。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西省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2020-2022年,江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以上,组织3万名以上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亿元,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2022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得到逐步缓解。

  江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表示,江西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截至2019年11月底,江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8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3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5%。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好:2019年1-11月,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38.6%,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0.8万人次。

  2019年,江西省实名登记2019届高校毕业生5.8万人,实现就业4.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8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22.1%;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0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20%;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清零。2019年1-11月,全省人力资源市场累计提供有效岗位数量230.39万个次,进入市场登记求职的各类人员累计187.81万人次,求人倍率1.23,岗位供应数量大于求职人员数量。

  此外,江西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具有博士学位、正高专业技术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以上人员创办的小微企业,简化或免除担保、反担保手续;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未来三年,江西还将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对小微企业和家庭服务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对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身体有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发放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简化申请手续,优化审批流程。

  下一步,江西将建立由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就业创业评价体系,将就业创业成效纳入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采用第三方评估形式,以各项工作措施的细化、落实和推进为重点,对稳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评估总结,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效果差、就业创业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突出的,按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