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夹金山下,那片“脱贫玫瑰”——记四川小金县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

发稿时间:2019-12-01 07:19:00 来源: 人民日报

  漫步在四川小金县的山里,除了雪岭雪峰的壮丽景观,你会发现夹金山脚下竟还生长着大片玫瑰花,空气中弥漫着芬芳。当地不少人都知道它们有个特别的名字——“脱贫玫瑰”。

  这片玫瑰就是小金县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见图,资料照片)带动乡亲们种下的。如今,陈望慧已带动小金县3129户村民种植玫瑰,带领贫困户1058户、残疾人276户实现脱贫增收。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夹金山的高原玫瑰”。

  冒水村是小金县的贫困村,以前村民们以种土豆、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可山上野生动物多,经常糟蹋庄稼,村民收入微薄。

  有一次,陈望慧经过被动物糟蹋过的田里,发现有两株玫瑰完好无损。“动物不吃玫瑰,那么我们能不能把种粮食改成种玫瑰?”陈望慧盘算着。她向全村群众承诺,自己率先种植玫瑰,如果成功,就带大家伙儿一起干。

  要梦想成真,就要脚踏实地。从此,陈望慧踏上了漫漫“玫瑰路”:先后去了24个省份考察玫瑰的种销情况,最忙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份。2012年,她引入8个省份的玫瑰品种,经过反复实验比较,最终选择了适合高原生长的玫瑰。试种植的玫瑰开花后,她带着采摘的花瓣找到专家品鉴。专家对冒水村的玫瑰花品质很认可:花期长,油质好,香味浓。

  “专家告诉我,小金县适合种植玫瑰,那一刻我看到了我们这个深度贫困村的未来!”陈望慧说。

  冒水村成立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模式,公司负责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育苗、技术;村民只负责种植、管理。同时,为减少外运加工成本,陈望慧贷款筹建精深加工厂,开发生产出的玫瑰茶、玫瑰精油、玫瑰酒等产品远销国外,正式投产后将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冒水村距离四姑娘山景区30多公里,凭借区位优势,今年还计划建农家乐,搞玫瑰花观光,建设“高原玫瑰”生态园,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一朵玫瑰花催生出玫瑰产业、乡村旅游,这两个产业将成为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双引擎。”陈望慧说。

  陈望慧的坚持成就了小金县玫瑰的从无到有,小金县如今玫瑰种植面积12560亩,覆盖12个乡镇38个村,其中贫困村30个。

  看着夹金山下的那片玫瑰花海,陈望慧又有了新打算:“等到规模再大一些,我们就开通电商网站,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还要与高校、企业合作,开发出更多的玫瑰系列产品。我要带着优质、高产的小金玫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顾仲阳 常钦)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