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网连中国]“中国之治”引热议 各地创新形式抓好学习贯彻

发稿时间:2019-11-09 22:38:45 来源: 人民网

  “叮,您的好友邀请您参加答题……”这两天,一个答题小程序在湖南长沙望城区广大党员群众的手机里刷屏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各地创新学习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小程序答题闯关PK 互动学习趣味浓

  长沙市望城区推出的网上答题活动。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让全区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南长沙望城区委宣传部迅速推出了网上答题活动,广泛发动市民参加。市民通过登录小程序参与答题,答对五道题目即可赢取奖励,同时还能参与闯关答题、与好友PK答题等,趣味性和互动性十足。

  望城区档案馆的刘湘东已连续闯过了五关,“题目都是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设计的,对我的工作有很深的指导意义,我可以在答题的同时加深记忆。我身边很多同事朋友也都参与到答题中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余梅制作了《一图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让党员群众更好地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当地在发布《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及图解的同时,还通过“高城大讲堂”、干部每日一小时学习会、宣讲员下乡下村宣讲等形式,让干部群众进行更细致地学习。

  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实地教学现场。 付新明 摄

  在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读书班”正开办得如火如荼。读书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观看红色影片、现场实地教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沈阳皇姑区明廉街道中海西社区党委开展的“三学”活动现场。中共皇姑区明廉街道中海西社区供图

  辽宁沈阳皇姑区明廉街道中海西社区党委,还开展了“三学”活动,即在共建支部内进行现场挑战问答的“竞赛学”、各支部代表大声朗读学习内容的“共读学”,以及辖区志愿组织、文艺团体开展的“文艺+宣讲”形式的“互动学”。

  皇姑区明廉街道中海西社区书记兼主任李佳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的会议式学习,创新形式的学习提升了党员群众学习的兴趣,更增大了不同年龄段党员的学习覆盖面,大家的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触动百姓心声 “中国之治”引热议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中国之治”成了各地干群热议的热门词。

  “我理解的‘中国之治’就是国泰民安,这些年我们农民发展产业,做事业门道广,办事越来越容易,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了。”湖南浏阳市达浒镇金石村农民孔蒲中说。

  “现在政策上有老年人补贴、医疗补贴等,每个月都能拿到钱,农村老人住院了,出院就可以报销一半以上的钱。” 同镇的老党员卢根初认为,“中国之治”就是一切为了人民。

  牧民们正在重温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内容。格尔木市长江源村供图

  在青海格尔木市长江源村,享受生态移民搬迁政策的牧民们身穿藏族节日盛装,通过网络重温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内容。

  “我们长江源村作为生态移民村,正是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才从遥远的沱沱河搬迁到此。”长江源村党支部书记才让昂毛笑着说,“如今,民族学校、村办公楼、文化广场、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适龄孩子入学率达到100%,牧民脸上笑容常驻。这些不就是‘中国之治’的体现吗?”

  南通市易家桥社区党委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易家桥社区供图

  江苏南通主城区易家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忠美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从管理到治理”,不仅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也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善。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希望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大到国家治理,小到社区自治,基层干部们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多新考虑。

  湖北武汉台北街道桃源社区党委书记胡郡艳,正通过探索“五三五四”工作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探索由社区群干带专干、专干带网格、网格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模式,打造‘全科医生’式的居委会干部队伍。”

  “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民营企业非常激动。”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安徽宏志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孙永飞激动地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公司情况,把企业做大做强。”

  “作为一名国家级贫困县的达斡尔族聚居村女书记,带动更多贫困户特别是达斡尔族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一直以来致力的事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汉古尔河镇乌兰村党支部书记赵连波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将立足乌兰村绿色水稻、“五彩豆包”、花脸蘑菇等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云南腾冲市和顺古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寸晓毅则表示,将继续强化宗族理事会中党小组的引领作用,使党建文化扎根祠堂,把祠堂变成传播党建文化的新渠道、党员教育的新平台、净化民风的新阵地。(于新怡、李睿、王斯文、李洋、王继亮、杨赛君、秦海峰、金雨蒙、匡滢、何萌、林洛頫、朱虹、符皓、蒋莹)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