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向主力军和国家队阔步前进
——森林消防队伍坚决贯彻习总书记训词精神奋力推进救援实践综述

发稿时间:2019-11-05 0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东方欲晓,晨曦微露。再过几天,森林消防队伍全体指战员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一周年。

  “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这支全新的人民队伍擘画了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年来,从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腹地的奇乾森林消防中队,到雪域高原的昌都森林消防中队,无论是身处首都,还是坚守在大漠戈壁,森林消防队伍指战员都把训词铭记于心。

  森林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实现了领导体制的根本性转变。

  一年多来,围绕“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一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森林消防队伍全体指战员抓紧学习,严明纪律,确立新标准,履行新使命。承受了转型之痛,凝聚了“破茧”之力。

  能力突围破险阻

  9月19日,全国各森林消防总队选拔的120名队员集聚云南安宁海拔2200米的高原,展开了“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前一晚通报次日比武内容,随时增加的各种不确定性情况,检验了指战员临场应变、指挥协同、应急处置等综合能力,对队伍训练向实战化、专业化、体系化转变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次“能力突围”源于去年的堰塞湖救援。先遣队第一时间挺进灾区核心,本以为可以展开救援,可现场专业装备技术不配套、人装结合不默契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救援速度和效果。

  此事传开后,引发了一场思想“冲击波”。有人说,西南方向的队伍对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经验丰富,这一尴尬经历说明我们离新岗位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参战的两个总队也反思,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套路不掌握、没摸熟,穿新鞋走老路是问题所在;有的参谋则感慨,只懂灭火技术不行了,在新体制下必须从头学起……

  如何构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战斗力坐标?如何破解“一专多能、多能一体”的燃眉之急?如何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一年来,森林消防局党委从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入手,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在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在队伍全面展开。森林消防局党委坚持带头学、引领学、深入学,司令员徐平、政委戴建国走上讲台,上“金秋第一课”。“既是集结号,也是动员令,既要学深悟透用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更要开新图强用训词精神催生动力。”

  全局大抓实战练兵,树立训练有功、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立身为旗是最有力的动员、最实际的示范。站第一排、带第一队、上第一线……各级主要领导全程参加综合应急救援培训、教练员集训和机关集中训练,释放了大抓训练的强烈信号。基层指战员闻令而动,以高昂的热情投入练兵备战。

  这一年,队伍的领导指挥体制发生根本性转变,大破大立、大开大合,体制一新。

  立足战斗系统、作战机关的定位,按照枕戈待旦、快速反应、常备不懈的要求,围绕固定指挥专班、全程紧盯灭火行动、全时组织指挥、组织战例研究、及时掌握动态信息等工作,建立完善作战指挥体系和制度机制,以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保证各项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年,队伍力量体系重构重塑,轻装快跑、蹄疾步稳,格局一新。

  以任务为牵引、以改革为动力,着眼充分释放改革效能,加快推进规模结构优化与体系重塑,加快打造森林草原灭火主战力量、10+2综合应急救援拳头力量、重大灾害跨区增援力量和跨国境灭火救援力量,全力锻造与使命相适应的新型力量。

  这一年,队伍着眼防在先、救得快,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

  对外加强协调,主动与业务部门建立工作共商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化解森林草原重大火灾风险;对内换挡升级,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分析研判防护区域火灾特点规律、调整优化兵力布防、提前预置兵力、补充救灾物资储备。一年来,队伍上下全面提升精确救援、立体救援、全域救援、多能救援、持续救援能力,为推进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升级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

  竭诚为民新突破

  3月29日,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数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灭火现场的复杂环境和困难程度前所未有,参战人员面对山西沁源和四川木里先后牺牲36名扑火队员的思想压力,不仅无一人退缩,而且作战更加勇敢、组织更加严密、行动更加稳妥,很多队员连续几天都没有合过眼,体力精力消耗达到生理极限,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科学的指挥,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灭火攻坚任务。

  “一支得到人民哺育、拥有人民支持、为人民利益而战的队伍,必定敢于牺牲。”十九大代表、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代理排长侯正超说。选择这个职业,就要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就要把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当作最大的事情。

  灭火救援中,到处是百姓送水送饭、企业主供应热食的景象。面对此情此景,昼夜奋战的森林消防队伍指战员无不满怀信心。

  火情就是命令。在扑救大兴安岭金河森林大火中,两千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在航空消防、消防救援、军队武警、地方专业扑火队、干部群众共1万多人的积极配合下,及时对火场全线发起总攻,很快扑灭森林大火。

  四川木里森林大火复燃后,西昌森林消防大队奋勇作战,一边修复心理创伤,一边克服地形复杂、天干物燥、植被茂密等诸多困难,用实际行动定格下一个灭火胜利镜头。

  纪律严明勇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也看纪律。今年春季,改革过渡期遇上防火紧要期,现实考验再一次摆在这支队伍面前:一边是个人利益的取舍,一边是多发频发的火灾;一头是亲人的翘首期盼,一头是党和人民的需要。

  森林消防局政治部主任郭小平说:“森林消防队伍之所以始终保持纪律性,是因为他们从烽火硝烟中走来,传承下来的一条宝贵工作经验便是:只有严明纪律,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森林消防局党委结合队伍“三定”落编定岗,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配齐建强党委班子,确保一切组织、一切人员、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之下;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从严治队,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队伍依法行动、人员依法履职的氛围;大力纠治发生在指战员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00余人,有效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纪律严明换来的是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宣布集体移交应急管理部命令后,各级主官每天早晨照常带头出操,战备、训练。他们依然是正规的军事化管理,接到火情命令,指战员闻令而行,3分钟集合、5分钟出动,打起背包就出发。

  扑救金河森林大火时,队伍精准布兵、遏制火情,打火头、攻险段、扑明火,连续奋战7个昼夜,打了一场大规模狙击攻坚战。任务结束时,驻地政府扑火队员说:“他们不愧为消防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不愧为视纪律如生命的铁军。”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