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9-11-04 10:15:00 作者:谢湘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湘)对社会舆情进行科学分析是协助党和政府倾听民声、实现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工具和路径。11月2日,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在北京召开,会场座无虚席,场面热烈。

  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现场

  当前,线上社交网络与线下物理社会交叉融合日趋紧密,舆情内容千变万化,舆情源错综复杂,社会舆情分析的不同系统标准不一,离舆情实战分析尚有一定距离。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旨在结合各界的关切热点,邀请复杂系统、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等多个方向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探索构建适应社会变化发展的舆情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中科院自动化所王飞跃教授

  论坛首位发言者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他在题为《新舆情时间意味什么:从社会计算到Social Prescription 》的报告中,描述了新情报时代平行情报的图景,指出“新时代只有新技术远远不够,必须有新的哲学”。作为社会学方向的新锐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以《情感动员与网络舆情》为题,从最新的网络舆情事件开始,介绍了感性和理性的认知、网络时代的真相与印象,情感社会结构框架构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报告主题为《中美博弈下的舆论新特点》,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政博士代表所长助理王伟平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社交网络情感分析》的报告。

  论坛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华平博士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NLPIR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张华平博士,带来了《社交网络舆情源发现与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剑桥分析与ISIS恐怖组织的舆论操控入手,介绍了纯粹基于“舆情”的分析已经陷入困境的情况,提出了以“舆情源”为中心的分析变革思路,具体介绍了北理工在舆情源发现、分析与应用方面的工作,其中汽车黑公关、“失独”老人发现、与巴基斯坦选举预测等案例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民网舆情中心单学刚副主任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进行了题为《舆情风险评估体系构建的理念和实践》的演讲,分析了舆情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分享了人民网在延庆冬奥会舆评中心的基本工作。新浪舆情通首席科学家,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建国演讲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舆情感知与决策范式研究》,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施水才以《从网络舆情监测到全舆论场舆情态势感知》为演讲主题,介绍了以势态感知为基础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的建立与发展。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白剑波介绍了智慧星光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

  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是一场舆情分析实战的经验交流会,与会者共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会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在社会舆情领分析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论坛吸引了网信、宣传、政府、公安、军方等多个党政军机关的主管,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北理工、北航、国防科大、中国传媒大学等8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舆情学者,吸引了中电科、华为、南方电网、浪潮集团、阿里巴巴、中国船舶、今日头条、趣头条等大中型企业的舆情高管。

  论坛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SMP)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