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创业女青年资助200多学生圆足球梦

发稿时间:2019-11-01 12:33:00 作者:任明超 郭秋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政云和她资助的学生。

  李政云与受助的学生、家长签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任明超 实习生郭秋林

  很难想象,年仅30岁的李政云已坚持做公益长达8年,目前还资助了200多名学生踢足球。面对这样的不解,外向开朗的李政云已经习以为常,“很多人看到我喜欢打扮,都认为我是富二代或者老公很有钱,其实不是的,我也是穷人家的小孩,完全是靠自己白手起家的。”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女孩李政云是海南共青团属下青年企业家协会参与活动最积极的会员,她的公益事业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22岁的李政云和丈夫从读大学的西安回到海南岛,从读小学起就半工半读并且已经有一段创业经历的她渴望在海南岛再次创业。因为老公喜欢足球,她便选择了经营足球的运动装备和器材。同年11月,夫妻俩成立了海南天龙足球俱乐部,丈夫为俱乐部的孩子收费培训,她则带着各种足球运动装备奔波在海南个贫困县做捐助。

  从给贫困地区捐赠体育运动装备,到通过捐赠和一些学校进行签约共建足球校队,李政云每年都要在捐赠上投入上百万元。

  渐渐地,李政云感觉单凭物资捐赠,并不能给一些小孩的足球兴趣培养带来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光给他们捐赠器材还不够,也是比较盲目的,还要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就像国家的精准扶贫扶贫一样,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帮一些好的足球苗子圆他们的足球梦。”于是,李政云逐渐减少了一些捐赠,开始资助一些孩子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

  目前,他们已从捐赠学校的校队选拔出来的有潜质的足球苗子中签约200多人,并且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他们并不是只追求数量从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而是追求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现在有很多小孩想跟我们签约,但我们要看这个小孩有没有潜质,否则,把他招进来也没有用。我们要真正对每一个招进来的小孩负责。”

  在俱乐部租用的足球场里,这些孩子会在每个周六、周天进行正规的训练,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训练和比赛费用都由俱乐部承担。而在海口与之相似的青训机构里,一学期仅费用在一到两万。

  “这些孩子一般在六七岁就签约,会一直签到18岁。”她介绍,目前俱乐部进行的以青少年早期的足球启蒙为主,孩子们会根据训练程度被分为不同的梯队,接受不同的训练,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

  “我们不光是要给小孩训练,还要给他们办比赛和带他们出去参加比赛,现在在办比赛上的花费会多一点。”李政云说:“我们是用自己的钱来资助这些孩子,我几乎把赚来的百分之八十的钱都捐了。并不是因为我有很多钱所以才去做公益,做公益是为了回馈社会和感恩帮助过我的人。”

  在接受过她的资助的学生中,已有人与专业球队签约或进入省足球协会。“不是说要让他们都走职业球员的路,只是希望我们资助的足球训练能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成为有用的人,能够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李政云也为一些体育学院足球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许多助教兼职机会。“我一直都是兼职打工帮家里减轻负担,我觉得这些学生能够通过劳动挣点钱,是一件挺好的事,我也非常愿意给这些学生工作的机会,相信他们能够做好。”

  多年经营足球事业、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的李政云发现,因为觉得没有前途,目前很多妈妈不支持自己孩子踢球。她开玩笑地呼吁,中国需要很多像她这样支持足球的女性,“这样,中国足球还怕找不到11个会踢球的人吗?”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