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批出入境旅客顺利通关

发稿时间:2019-10-27 22:18: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27日,北京海关关员对首架抵达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进行航空器监管。 黄海鹏 摄

  旅客过关 黄海鹏 摄

  北京海关关员开展现场监管工作 黄海鹏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这批旅客乘坐CA757航班前往曼谷,是从大兴国际机场通关的首批旅客。他们7点50起飞,我们从4点50起就开始办理通关业务了。”今天一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的托运行李申报柜台前,现场海关关员就开始紧张高效地接受旅客关于行李物品出境的咨询和申报。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关员张博介绍,“为使广大旅客出境通关更加顺畅、便利,我们与机场安检部门合作,把两道‘关卡’合二为一,‘两关变一关’,实现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

  来自北京的旅客张先生说:“我们是全家一起去泰国度假的。专门选了从大兴机场出发的航班,就是为了过来看看。第一次从大兴机场乘机,感觉很激动。大兴机场设施很先进,海关通关也很方便,我们今天通关感觉非常开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关卫生检疫查验台和手提行李申报台前,海关关员正在有序工作,并没有再对手提行李进行查验。旅客通过安检后,直接就走向了边检站。

  “海关在这个环节就不再进行检查了吗?”记者询问现场的海关关员。

  张博说:“我们海关对原有的‘托运行李五级安检’‘手提行李一机双屏’等系统进行了设备整合和系统升级,在实现了监管‘隐形化’的基础上,保证海关对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的职权不变,效能提升。”

  在首批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境的旅客全部顺利完成通关手续后,7时50分,CA757航班飞往泰国曼谷。该航班还搭载了货物149箱,总重1.37吨。

  9时13分,来自英国伦敦的BA039航班平稳降落。18分钟后,旅客开始陆续入境通关。旅客们依次从海关卫生检疫通道经过,不需要刻意停留。

  “我们配备了国际领先的海关卫生检疫智能查验台,可在几秒钟内获取入境旅客的体温、通关情况等信息,即刻完成海关入境卫生检疫。如果遇到发热旅客,可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拦截,确保把疫情疫病隔绝在国门之外。”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关员王俊侨说。

  通过海关卫生检疫智能查验台并办理边检手续后,记者随同旅客来到了海关行李监管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入境旅客从传送带上提取了行李,直接就走出了海关行李监管大厅。从提取行李,到走出海关作业区域,旅客只需100秒左右。

  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关员赵兆介绍:“通过‘先期机检’,海关监管实现了有效前置。入境托运行李在旅客提取之前,其实都已经接受了海关监管。绝大部分守法旅客可享受拿到行李后免过机的‘无感通关’。”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及港澳台航线今天首日正式开航共有出境航班9架,入境航班6架,预计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将达到1800人。新航季,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数量将达到15家,预计开通国际及港澳台航线15条,出入境通关旅客总量可望达到57万人次。

  10月1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挂牌,并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物品的通关监管,征税,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商品检验,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等职责。

  北京海关关长高玉潮表示,北京海关将最大程度提高通关时效,降低通关成本,最大限度提升海关科技含量,努力把大兴机场海关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体验最友好”的国际一流机场海关。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