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改变命运的一块屏|拒绝网络欺凌,联合国儿基会“善意键盘”亮相“互联网之光”

发稿时间:2019-10-20 12:24:00 作者:杨月 杨维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杨月 杨维琼)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了“键证你的善意”的公益宣传活动,并为此次活动所设计的“善意键盘”互动装置揭幕。

  “善意键盘”互动装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在展示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展示了一个大型的多媒体键盘装置,重塑了键盘的形象。展区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键证你的善意”活动,遏止网络欺凌,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遏止网络欺凌需要应对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在网络上杜绝侮辱性和攻击性的言行。针对这一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设计了这一“善意键盘”,鼓励青少年在网络上交流时传递善意,消除网络中贬损刻薄、粗暴伤人的言语。

  “键盘既可以传递温暖友善,也可能导致暴力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说,“我们每天都会不断用键盘发送信息。试想一下,假如我们在每一次使用键盘发送信息时,都能够提醒自己,选择善意、拒绝欺凌;假如每当我们在网络上交流时,都秉着积极友好的态度,而不是恶语相加、给彼此带来伤害,我们所处的网络世界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键证你的善意”公益宣传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芮心月指出,在网络世界中,儿童在家庭、学校和社区面临的暴力往往通过短信、图片、视频、电子邮件、聊天工具和社交媒体进一步放大。网络欺凌造成的伤害极其深远,因为它可以迅速而广泛地传播,伤害性信息的影响难以真正彻底删除。遭受网络欺凌者可能会感到孤独,觉得被社会孤立,进而产生自卑和抑郁情绪。

  通过发起“键证你的善意”活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激发青少年对网络沟通方式进行反思,鼓励他们在使用键盘与他人交流时,有意识地选择发送善言。

  青少年在现场体验#键证你的善意#游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王源呼吁,青少年在网络交流时不要恶语相向。他说:“我希望每一个人在网络上发布信息之前都能想一想,屏幕那头收到信息的人会是什么感受,他们会不会因为这句话而受到伤害,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一生。我呼吁大家要三思而行,一起终结网络欺凌。”

  在10月20日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举办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