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黄河之水天上来

发稿时间:2019-09-18 08:17:00 作者:王立彬 朱基钗 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来到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就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等进行调研。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时多次提及黄河,阐释其作为民族精神象征的深刻内涵,强调保护治理母亲河的深远意义。

  文明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国。

  流经中国九省区的黄河,与黄土地、黄帝、黄皮肤等概念密不可分,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精神纽带之一。《汉书》说:“中国川源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河为宗。”川流不息,不舍昼夜,黄河是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

  从传说中的河图、洛书,到《易经》《道德经》,到四书五经,这些中华文化元典大都产生于黄河流域。世界各地中国人,称黄河为“母亲河”,视黄土地为自己的“根”。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处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绵至今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就像滚滚东流的黄河一样,奔腾不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所指出:“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包容与刚毅

  泰山不让土壤而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而就其深。黄河是中华文明胸襟宽广的象征。

  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干流全长5464公里,落差4480米,流域总面积达79.5万平方公里。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

  从历史上的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黄河塑造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鲜明气质。

  从世界屋脊一路向东,黄河穿越崇山峻岭、重重阻隔,千折万转、奔腾不息,横贯中原大地,流入茫茫大海。

  黄河彰显中华民族刚毅不屈的坚强性格。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从二七大罢工到西路军西渡黄河,从大别山到桐柏山,从转战陕北到淮海战役,从焦裕禄的兰考到红旗渠的林州,黄皮肤中华儿女的血管里,都奔流着一条黄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保护与治理

  黄河安澜,是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梦。

  据统计,从先秦到1949年,黄河共决溢1590次,改道26次,其中大改道5次。决溢范围北起天津、南达江淮,纵横25万平方公里。

  治理黄河一直是历代安民兴邦的大事。从大禹开始,历朝历代都高度重视治河,也有过若干相对安稳的时期,但没有根本上摆脱“修堤—淤积—决口—改道”的循环局面。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宁,天下平”的千年梦想变成现实。七十年安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不仅解决了“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难题,还在20世纪末化解了“一年几断流、黄河入海难”生态危机。

  通过水量统一管理、依法管水、增加节水投入、用经济杠杆调控等措施,同时实施南水北调,1999年至今,黄河已连续20年不断流。

  必须清醒看到,黄河保护和治理、开发和利用这篇大文章,仍刚刚起笔。

  2019年8月,在黄河上游的兰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出:“我曾经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今天我要说,黄河一直以来也是体弱多病,水患频繁。”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决母亲河“体弱多病”难题,黄河一定会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张晓松

  监制:车玉明

  文字:王立彬、朱基钗

  摄影:谢环驰、刘诗平、陶明、李嘉南

  视觉:郝晓静、苗夏阳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