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稿时间:2019-07-19 06:13:00 作者:杜沂蒙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民族地区各族青年的关心。我深深感到我们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彼此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正在参加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以下简称“暑期同心营”)的维吾尔族学生布威艾加尔·艾麦提,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的报道后,满怀感激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布威艾加尔·艾麦提参加的这项活动,目前正在全国6个省(直辖市)开展。来自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的优秀中学生代表和内地中学生代表、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齐聚中央民族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融情交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的报道播出后,暑期同心营第一时间组织全体营员收看重播并学习讨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也在各族青年当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嘱托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苏翔介绍,此次暑期同心营活动的开展,正是推动各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写照。

  谈到总书记对同学们的关切,他说:“自己作为高校的一名团干部,觉得总书记对青年师生的嘱托和勉励特别亲切,特别受鼓舞。西安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在西部留住了四成的毕业生,为西部发展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在赤峰博物馆,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看到这里,柯尔克孜族学生古丽扎尔·阿斯卡尔深有感触,她说,“中华民族是五十六个民族在一起的大家庭,我们都是家庭成员。各民族的文化虽有所不同,但本身又是一体的,是大家庭共有的。对于每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和保护,就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我们年轻人要当好传承人,将中华文明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要学得更多懂得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家乡效力。”来自湖南省岳阳市一中的藏族营员表示,来到岳阳一中就读,各方面条件要比区内好得多,这都得益于党对西藏各族群众的好政策。

  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多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而形成的。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认同至关重要,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见证了华夏五千年的兴衰,西工大作为军工高校,伴随着新中国国防力量一同成长,在这片土地上,始终激荡着民族融合、交流奋进的历史旋律。希望通过组织本次活动,让各民族同学能够更深刻地树立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对在高校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满信心。

  总书记在参观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时强调,要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让维吾尔族学生帕力地古·阿不都热合曼印象深刻。她说道:“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民族文化观,正确看待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在理解和保护本民族文化的同时,更要包容其他民族的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彰显大学生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云晨宇是中央民族大学一名蒙古族大学生,他理解,这也是青少年应该身体力行的准则。“只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各民族同胞齐心协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得以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对此,来自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的藏族学生旦罗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和关爱,让他想到国家在民族地区实行的许多扶持政策。“比如在西藏实行三包政策为我的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学校发下来的校服夏天凉爽、冬天温暖,学校食堂都是免费的,也不用交住宿费。没有党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旦罗说。

  真挚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民族地区各族青年学生的共同心声。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古丽加汗·艾买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总书记表达了自己“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得到了总书记的当面肯定。

  这次暑期同心营活动,作为带队老师的古丽加汗·艾买提带着新疆喀什的孩子走进北京,实现了当初的诺言。

  “要运用科学的思想理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所带来的精神力量化作他们的实际行动,培养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古丽加汗·艾买提说到,“我会永远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励更多的新疆孩子‘走出去、开眼界、学回来、谋发展’,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一份青春贡献。”

  “学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关于民族团结的讲话,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生麦吾兰·买买提,来自新疆库尔勒。今年暑期,他报名成为一名暑期同心营志愿者,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为民族团结贡献一点微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爱护民族团结,各民族同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麦吾兰·买买提说道。

  暑期同心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自2011年起已连续八年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为各族大中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手足相亲、共同成长搭建了平台,为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效途径。

  2019年07月19日 01 版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