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19-06-26 07:30:00 来源: 人民日报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再过几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8周年了。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认识“四个不容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因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就一定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