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这里是给习主席留下美好而深刻印象的塔吉克斯坦

发稿时间:2019-06-14 21:19:00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新华社杜尚别6月14日电“5年前,我第一次访问塔吉克斯坦,这里壮美多姿的山川、悠久绚烂的文化、热情淳朴的人民给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即将再次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见到热情好客的塔吉克斯坦朋友,我充满期待。”

  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度,让习主席如此“印象深刻”“充满期待”?

  历史回响

  “每次马蹄声响起,我就会想起这座古城的历史……”在首都杜尚别以西20多公里的吉萨尔古城遗址,阿克马尔看着奔跑的马匹,陷入沉思。

  阿克马尔是一位历史学者,也是吉萨尔古城博物馆负责人。每次有游客在古城边体验骑马项目时,他总会驻足看一会儿。

  “2000年前,这里曾穿梭着马匹和骆驼、商人和小贩。那时吉萨尔不仅是地区的中心,也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

拥有3000年建城史的吉萨尔古城,见证了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历史渊源。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阿克马尔说,吉萨尔地区有人居住的历史可上溯至4000年前。这里背靠雪山,水草肥美,曾有3条丝绸之路的商路在这里交汇。

  张骞从大宛回国时曾路过这里,收集了大量关于大宛、大夏、粟特地区的记录,成为后世印证丝绸之路繁盛的证据;玄奘西行也曾途经此处,并记录在这里见到的佛寺。

  宫殿、要塞、商铺和学校林立的吉萨尔,在历史的斗转星移中默默陨落。不远处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杜尚别在时代变迁中崛起,成为塔吉克斯坦如今的首都。

  俯瞰塔吉克斯坦。出现的地标依次为努列克湖、吉萨尔古城、杜尚别市区、丹加拉市、罗贡水电站、总统府、国旗公园、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新华社记者张若玄制作

  塔吉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国土面积约93%是山地,有着“高山之国”之称,水力和矿藏资源丰富。近年来,塔吉克斯坦提出从农工业国转变为工农业国的发展目标。工业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这个国家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杜尚别市中心公园,孩子们开心地表演。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古丝绸之路是我们和中国共同的历史记忆。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塔吉克斯坦的机遇。” 阿克马尔说。

  民间心声

  朗朗读书声中,就有张维弟弟方维的声音。在二哥督促下,他正努力学习“非常难学”的中文。

  1996年出生的塔吉克斯坦青年张维已是家里顶梁柱。靠一口流利的汉语挣得的收入,张维换了新车,装修了新房。

  张维(右一)和他的儿子在一起。张维家里的壁纸、橱柜、洗衣机、熨衣板等等都是中国制造。他说,中国现在就在每个塔吉克人的生活里,两国关系也越来越好,自己将来一定会让儿子也学中文。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5年前的一次家庭会议,改变了张维的人生。

  “爸爸希望我去学医。但我告诉他,我要学汉语。”张维说。

  张维学习汉语时异常努力,每天都坚持练习,甚至要求家人在家都要字正腔圆地喊他“张维”。如今,家里人都已经习惯用中文名称呼他了。

  天道酬勤。张维经过孔子学院培训后,申请到了留学中国的奖学金。“汉语越学越有意思,不仅能交流,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现在,张维不仅鼓励弟弟学习汉语,还希望能尽快再次到中国进修。用他的话说:“我已经有点儿想中国了。”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的当地学生展示中国艺术课手绘。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经贸间的紧密往来,促进了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如今,中国多所大学开设塔吉克语专业和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而在杜尚别,有很多汉语培训班,几乎每个大学都设有中文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塔吉克文译者阿卜杜加博尔说,“如今,我们塔吉克斯坦的年轻人都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

  这是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吉克文版首发式现场的塔吉克文版译者阿卜杜加博尔。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首发式现场,一名年轻人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吉克文版。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时代强音

  在中塔石油丹加拉炼化厂的锅炉房里,卡木然带着兄弟们正往锅炉里填煤,为炼化厂一期项目投产做最后测试。听着锅炉里煤块的爆燃声,卡木然觉得身上满是干劲。

卡木然在制图课后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张文摄

  中塔石油丹加拉炼化厂,距离杜尚别约130公里,一期工程投资近1亿美元,目前已完工准备投产,可产出柴油、沥青等制品。新华社记者武思宇摄

  卡木然所在的中塔石油丹加拉炼化厂,投产后将填补塔吉克斯坦没有现代化炼油厂的空白。塔吉克斯坦目前每年用油需求近150万吨,炼化厂一期设计产能达到50万吨。

  炼化厂总经理高怀雪介绍,一期项目投产后,将雇佣近300名塔方员工。而作为最早入厂的员工,卡木然信心满满,“我正带领兄弟们学习技术,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杜尚别2号火电站的值班长,别赫佐德的人生轨迹,正如卡木然所憧憬的那样。

  说起所就职的火电站,别赫佐德都是感激。“以前杜尚别经常断电、没有暖气。中国兄弟援建的这个火电站投产后,我们用电问题基本解决,冬天也有了暖气。”

  2018年10月9日航拍的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火电站。为解决电力供应问题,塔吉克斯坦政府2011年开始与中方合作建设杜尚别2号火电站项目。2016年11月22日,杜尚别2号火电站正式供暖,结束了杜尚别15年没有集中供暖的日子。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说起中国同事,别赫佐德竖起大拇指,“他们对我们倾囊相授,很棒!”

  作为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塔吉克斯坦正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实惠。

  杜尚别西郊吉萨尔盆地,中国商人康忠玉投资的樱桃园绵延数公里。果农尤莉娅说,自己在这里工作了3年,果园目前有4万株果树。农忙时有数百名当地人在这里工作。新华社记者武思宇摄

  塔吉克斯坦丹加拉盆地良好的光热条件、适宜的气候使其成为世界上优质棉花的重要产区。目前,中方在当地投资的中泰纺织厂年纺纱量达15万锭,约占塔吉克斯坦纺纱总量的80%,厂内有63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塔方员工近600名。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在内的中塔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塔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在塔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达300多家。2018年,中塔双边贸易额达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6%。

  杜尚别2号火电站塔方站长穆罗德说:“‘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好,不仅有助于中塔友谊,更有助于整个地区的合作和发展。”

  (文字记者:陈杉、魏建华、武思宇、张文、徐泽宇、刘春晖、张若玄、张骁、张继业、郝方甲,视频记者:刘春晖、杜瑞、徐泽宇、张文、武思宇、齐心、张继业、张若玄,编辑:唐志强、王沛、鲁豫、孙浩、孙硕)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