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的初心和恒心

发稿时间:2019-05-31 10:0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党中央即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期间亲切会见了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常谈初心。他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初心

  在江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四个“不能忘记”: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这其中第一个“不能忘记”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

  △微纪录片《永远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该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恒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四十多年来,从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从陕北梁家河到中南海,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习近平始终牢记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带领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提出精准扶贫这一理念。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贫困户家中看望。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今年四月份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对乡亲们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五月份在江西考察,习近平再次强调,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的日子会更美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共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不少硬骨头,这其中很多都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涉及医疗、教育、养老等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满,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我国脱贫攻坚也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这几年每年脱贫人口超过一千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大国领袖为国为民的辛苦操劳和风雨兼程,是那一句:“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2014年年初,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习近平曾发出经典一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他自己给出的答案是主要都用在工作上了;在国外出访时,习近平曾谈到自己很心疼出访的时间,因为国内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在国内,半夜拿给他的文件,第二天早上就能有批示。对比下面两张照片,就能看出习近平操劳国事付出的心血。

  △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

  今年3月,在意大利访问的习近平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的一个提问时回答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的祝酒辞中,习近平说,我们在座的很多人为了各自国家人民幸福安康,为了世界繁荣稳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在当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习近平一直在路上,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把信念落实到具体干事创业上。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江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干字当头,干事创业敢担当,才能真正把各项事业切实推向前进。

  而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轻装上阵、营造实干作为的良好环境,必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2018年11月26日,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曾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为此,今年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十九大结束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走在新长征路上,让我们重温初心、牢记使命,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