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共绘美美与共的瑰丽画卷

发稿时间:2019-05-16 07:31:00 作者:仲青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隆重开幕。这是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在今年举办的又一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共赴这场文明之约,在交流互鉴中共筑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共绘美美与共的瑰丽画卷。

  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洲的全称是亚细亚洲,相传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丰富的发明创造,恢宏的历史建筑,古老的商路,宗教、哲学、文学、绘画、戏剧、音乐等多领域的文明成果,谱写了亚洲文明的发展史诗,人类文明也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

  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拥有世界2/3人口的亚洲,汇聚了40多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的众多古老文明在亚洲这片土地上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在共生并进中创造了多元文明互学互鉴的范例。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然而,人类社会依旧面临着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风险,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仍然尖锐。有些人企图用“文明冲突论”来解释这些利益冲突问题,渲染走向自我封闭的文明观,加剧了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费孝通在其名篇《“美美与共”与人类文明》中提出:“为了人类能够生活在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上,从现在起就必须提倡在审美的、人文的层次上,在人们的社会活动中树立起一个‘美美与共’的文化心态。”每一种文明都蕴含着人类的智慧,值得人们的关注、欣赏和研究。作为现代社会的“世界公民”,人们要主动变革思想心态,用开拓的格局欣赏文明之美,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

  “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深刻道出了文明与和平的关系。中华文明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为世界文明贡献了独特的中华智慧。在中国历史漫长的“分分合合”进程中,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力量联结了不同族群、不同地域文化,最终融合形成了开放的中华文明体系。

  面对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理应摒弃渲染冲突的文明观,消除历史的隔阂与现实的误解,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文明的自信,来源于对多种文明的包容和吸纳;创造亚洲文明的新辉煌,需要亚洲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不断鼎故革新、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在互尊互信、和睦相处中加强交流互鉴。

  世界是多样的,文明是多彩的。组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世界文明走向融合与互通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智慧和中国行动必将贡献独特的力量,为世界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支撑,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仲青平)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