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这些话,致敬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发稿时间:2019-04-04 08:45:00 来源: 央视网

  2018年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时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致敬英雄,讲述他们的事迹、推崇他们的精神,并推动表彰英烈、保护英烈的法律法规出台、施行,激励在全民中形成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氛围。清明时节,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敬英雄的重要讲话,从中领略英雄气概、缅怀英烈忠魂、汲取奋进力量。

  2019年4月3日,中韩双方在仁川国际机场就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举行交接仪式,10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由中国军机接运回国。2014年至2018年,中韩双方已成功交接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讲述英雄事迹

  此时此刻,我特别要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今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全军英模挂像里多了林俊德和张超两位同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新年前夕,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时强调

  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

  ——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我记到现在。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的讲话

  崇尚英雄精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2017年12月13日,视察第71集团军时强调

  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2019年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

  凝聚奋进力量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2016年2月2日,在井冈山看望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时强调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图文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