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飞抵罗马,欧洲之行这样启幕

发稿时间:2019-03-22 16:2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习近平的专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始欧洲之行。这是习近平2019年首次出访。三个多月前,2018年他的最后一次出访也是在欧洲收官。中国最高领导人为何瞩目于欧洲,此行将释放哪些信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新闻眼》为您全程关注。

  习主席专机抵达罗马

△21日下午五点,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摆放中国国旗。(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从专机上俯瞰意大利。(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当专机进入意大利领空时,2架意大利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下午六点三十分左右,习近平的专机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礼兵列队迎接习近平。(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十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据欧洲媒体报道,就在习近平抵达前夕,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卡斯塔尼亚罗(Castagnaro),大地艺术家Dario Gambarin花了8小时用拖拉机在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创作了巨幅习近平画像,希望习近平在飞往罗马的飞机上有机会看到他的作品。(来源于euronews网站)

  习主席踏访“永恒之城”

  接下来两天,习主席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行程将主要在罗马展开。这也是8年之后他再次造访罗马。

△远眺罗马城。(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罗马被称为“永恒之城”,原本寓意众神和罗马帝国的永恒,最终藉由筑造城市的石头记录下了千年的时光。

  △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罗马又被称为“万城之城”,它是西方城市的样板。它把竞技场、凯旋门、广场、教堂、水道这些建筑模式输送到了整个欧洲。

  △古罗马广场。位于罗马七丘帕拉蒂尼山和卡比托利欧山之间,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这片废墟中包含神庙、政府机构、剧场、教堂、商场等遗迹,罗马城最早的建筑(公元前七世纪左右建造)很多位于此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罗马第一条水道--阿庇亚水道,修建于公元前312年。当时每天为罗马城供水73000立方米。(央视记者拍摄)

  千年友谊 彼此“中意”

  当地时间3月20日,意大利《晚邮报》发表了习近平的一篇署名文章,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

  △刊登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晚邮报》。《晚邮报》于1876年创立于米兰,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全国性日报,日发行量超过300万。(央视记者张颖拍摄)

  《晚邮报》是一份与中国有着很深渊源的报纸。

△意大利《晚邮报》女记者法拉奇采访邓小平的资料照片。

  1980年8月21日、23日,意大利女记者奥里亚娜·法拉奇在人民大会堂对邓小平进行专访。她就是通过《晚邮报》把中国改革开放的声音传向了全球各地。

  △《晚邮报》特意刊出了习主席署名文章中提到的几位意大利名人的图片。自上而下分别是:生活在约两千年前的古罗马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梅拉,威尼斯探险家马可·波罗,意大利中世纪诗人但丁和20世纪意大利小说家阿尔贝托·莫拉维亚。(央视记者张颖拍摄)

  中意两国互相吸引两千多年,互学互鉴绵延至今。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国一位教授在古稀之年开始翻译但丁的《神曲》,几易其稿,历时18载,在临终病榻上最终完成。”这位教授就是曾获得意大利“一级骑士勋章”的北京大学教授田德望。2000年,他在译完《神曲·天国篇》两个月后与世长辞。

△田德望。(资料照片)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还提到了两位意大利汉学家白佐良和马西尼。二人相差近四十岁,但志同道合的他们因中国结下友谊。年轻时,他们都曾在中国学习和从事外交工作,后来把对中国不同时期的研究成果汇集成一本《意大利与中国》。

△《意大利与中国》的意大利文版本和2002年问世的中文版本

  白佐良在《意大利与中国》中文译本问世前一年去世。马西尼一直在从事着汉学研究,如今他是意大利罗马大学副校长和罗马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

  △意大利罗马大学和孔子学院。目前,意大利已开设12所孔子学院和41个孔子课堂,十余年来累计学员近23万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18岁的齐远航就是这23万人中的一个,他是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学习中文5年了。齐远航和学校师生曾给习主席写信,期盼他来意大利访问。最近,他们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

  △3月20号,齐远航和同学们在罗马科隆纳宫举办的读书会上,收到了习主席签名的回信。当天他们还获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图书,也有习主席亲笔签名。(央视记者孔琳琳拍摄)

  △收到亲笔签名的回信,齐远航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喜悦。(央视记者孔琳琳采访拍摄)

  △3月19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央视记者李耀洋提供)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接受专访时说,“习主席能访问意大利,并将与意大利最高级别的官员会见,这体现了我们两国的稳固关系和互相尊重。”进入新时代,中意两国彼此“中意”,正在续写更加难忘的友谊诗篇。

  此次访意期间,习主席将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两院议长。除首都罗马外,习主席还将访问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时政新闻眼》将持续为您关注。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