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发稿时间:2019-03-05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些希望:

  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刘月宁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好几个要求,但是我觉得有一句话印象最深刻——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是一个最高境界,我是从事艺术教育的,是教书育人的一名教师,所以我觉得从各个方面来说,对我们都是一个鞭策,一个鼓励。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是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次关于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次重要阐述,特别是在反映时代、讴歌人民、表现中国精神等这些方向性意义的要点上,可以说既语重心长,又提振精神。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室一级导演 陈力

  让我感受很深的就是他对传承红色基因很重视,特别是谈到我拍的《海棠依旧》,总书记还回忆起儿时去西花厅的往事,对于我们这一批创作主旋律的创作人员而言,是巨大的鼓舞。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把握住细节、把握好细节。而且要跟青年人多沟通,努力创作好更多主旋律作品。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术研究,那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然后结合中国的实际去深入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 安七一

  切中了我们之前的浮躁

  真的是切中了我们之前的一些浮躁,所以这一点来说,更清楚自己只有去为人民服务,写人民喜欢的、接地气的作品,才能够让观众喜欢,才能够赢得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 冯远征

  创作就是离不开人民

  总书记始终在强调的一点,创作就是离不开人民,好的作品一定是在人民当中,深入扎根人民,脚踏实地与人民相结合,才能出精品。这是一个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 张建国

  在习近平眼里,文艺、社科工作有多重要?又该如何做好相关工作?

  近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

  ■ 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明晰发展路径

  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永葆人民情怀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记者

  卢冠琼 宋继祥 李川

  刘尚君 李华锡 方瑞

  编辑

  陈琛 李慧慧 吴章勇

  宋莉 唐希 张瑞玲

  统筹

  刘洪侠 杨月 暴英霞

  设计

  张婷 魏琳通 曹若鸿

  实习

  刘逸鹏 郭文慧 杨慧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