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万家团圆时,听听习近平的“家常话”

发稿时间:2019-02-08 08:30:00 来源: 人民日报

  辞旧岁、迎新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人亲友坐在一起享受亲情与欢聚的美好时分。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人们在浓郁的团聚气氛中,也涵养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谈团圆、谈家国、聊奋斗……这个春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习近平的“家常话”。

  《牵妈妈的手》微视频

  1.“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习近平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朴素话语,牵动着无数人最温馨的情愫。

  团圆,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很重。在他看来,“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

  他提醒大家,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他还叮嘱党员干部,“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重视亲情的背后,是习近平对家庭、家教、家风的注重。“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他曾如此强调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对各级领导干部,他更是要求“要带头抓好家风”,“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2.“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家和万事兴”,习近平很清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

  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对家家户户的生活,他很放在心上。每逢新春佳节,他都会走到群众中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前门东区朱茂锦家。一家人正在包饺子,总书记加入其中,边包饺子边聊家常,询问他们日子过得怎么样、水电气暖条件有没有改善、年货备齐没有。他还特意走进快递服务点和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

  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习近平时刻不忘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几乎每到一地调研,都会走进百姓家里。冒着绵绵细雨,他走进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回族贫困户马科家中,详细了解脱贫举措落实情况;沿着山路乘车1个小时,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同大家一起盘算着致富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这是习近平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辞旧迎新的时刻,人们总会畅叙过往,“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人们也常常有新的憧憬,新的一年,我们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奋斗,已经成为最近三年习近平春节团拜会讲话的一个一以贯之的关键词。

  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他赞扬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

  这次,习近平把“奋斗”与“自信”和“勇气”联系起来,他说,“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奋斗中收获了更多自信和勇气”。

  己亥猪年已经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是六畜之首,猪年意味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天道酬勤。正如习近平所说:“勤劳勇敢的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我们伟大的祖国,前程一定会越来越远大!”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李建广、王威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