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9-01-22 21:4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题: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应对能力是重要基础。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及时洞察、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深刻检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要求干部各方面的能力都强起来。

  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领导水平的高低,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最大的风险在于看不见风险。提高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首先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会坚定。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始终保持定力、心明眼亮。要增强统筹协调、果断处置的能力,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该出手时就出手,有效予以处理,牢牢驾驭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需要不断提升推进制度建设的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真刀真枪地干。要不断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