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金句”

发稿时间:2019-01-22 08:49:00 来源: 学习大国

  编者按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首次实地考察调研,他一路上 “入山问樵、遇水问渔”,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摘取其中精彩“金句”,供广大网友学习。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

  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考察调研时说

  2

  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当时选址在这,就是考虑要保护白洋淀,而非损害白洋淀。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考察调研时说

  3

  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

  我们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方面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

  ——在河北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调研时勉励雄安新区第一批创业者

  4

  “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考察调研时强调

  5

  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

  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时的形象工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考察调研时强调

  6

  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

  ——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7

  决不能搞短命工程、短命建筑

  要在生态保护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京津冀要走在全国前列。决不能搞短命工程、短命建筑;严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符合新城规划的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可以先建……

  ——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强调

  8

  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要吸引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从造林护林中长久受益。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谆谆叮嘱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7日上午,习近平在天津南开大学参观校史展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9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说

  10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在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