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百年南开:牢记嘱托 立德树人

发稿时间:2019-01-21 09:25:00 来源: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百年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抗战年代曾经师生同赴沙场;改革征程,又高举育人创新旗帜。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的教师队伍等多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到来,让南开师生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冬日的南开校园阳光正好,石先楼前,新开湖畔,听闻总书记来到校园,“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嘹亮口号一浪高过一浪。

  南开大学学生 刘鋆钰: 我们都特别的激动,喊的是爱我中华,振兴中华,当时心情很激动,情不自禁就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想向总书记表达我们当代青年爱国的心和报国的志向。

  南开大学青年教师 孟诗洋: 当时我对总书记说,总书记好,我们是学生合唱团的,我们的新作品《精忠报国》,刚在世界上拿了非常好的成绩,希望有一天能唱给您和全国人民听,总书记听后非常欣慰地跟我们说,好,精忠报国好。全场师生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来表达我们在场南开人对祖国的这份热爱。

  南开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张伯苓校长在1935年开学典礼上,曾发出了“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当时正值“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沦陷,“爱国三问”激励不少师生投身救国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校史馆仔细观看这些充满爱国情怀的珍贵史料,动情地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向阳: 总书记说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要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

  南开大学人才辈出,周恩来总理就曾就读于南开大学。总书记勉励师生,在新时代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新生 :总书记在整个展厅驻足时间很长,到每一个展板上前仔细地询问,特别关心我们南开的爱国主义教育。

  南开大学团委干部 郭威: 100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当这一个又一个的小我,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的时候就能汇聚成一个大我,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强大的力量。

  百年南开大师辈出,培养院士近百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叮嘱,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 逄锦聚: 老师的本分就教书育人。我想作为教师,在今天爱国实际上就是爱我们的中国人民,爱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爱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应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把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使我们的人民不断地能够得到幸福。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长 陈军: 在培养学生这一块,贯彻总书记的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德为先,因为“德”是一个方向,只有方向的正确,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奔跑。

  南开大学化学系创建于1921年,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习近平现场讲话: 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也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的历史贡献。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周其林: 总书记来了以后特别关心我们实验室的情况,什么时候建立的,主要研究什么方向,尤其是对基础研究这一块,他说了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有很多东西要学的话也是学不来的,别人也不会给你,那是我们自己要创新。

  南开大学学生 文成丹阳: 总书记这样的嘱托,让我们觉得,在这样条件非常好的学习环境中,结合祖国的大目标,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