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勇于担当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三地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发稿时间:2019-01-20 10:49: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京津冀三地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并纷纷表示要稳扎稳打,敢于担当,下更大气力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总书记的考察是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巨大鼓舞。”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说,为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好服务保障,通州区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包括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让“蓝绿交织”成为副中心的底色。

  通州区中仓街道莲花寺社区80岁的居民贾士祥说,他从居住的平房区就能感受到副中心环境的巨大变化,“现在每天打扫得特别干净,微型公园就建在家门口,老街坊们散步有了好去处”。

  通州潞源街道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新成立的街道,也是市级行政办公区承载地,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德才表示,街道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站在副中心建设的最前线”,稳扎稳打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通州区玉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孙雪松说,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基层干部,我们一定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的一翼的重要战略意义,在副中心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天津市河西区太湖路街仁湖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晨颖表示,社区将打造品牌活动,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让更多群众投身社区建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这让天津奥美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杰伟备受鼓舞:“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持续创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河北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说,河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强基础、补短板、促创新、强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核心任务,加快从零散项目、点状承接为主的“小承接”向链式布局、平台集聚的“大承接”转变。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普清介绍,近5年来,河北与北京、天津先后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对接路”,总里程超过了1600公里。王普清说,今年,河北省将加快京秦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运输服务和管理水平。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引进的最大体量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累计产销整车31万辆。沧州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于咏梅表示,当地将提速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生产规模,加大合作力度,对接北京地区现代汽车配件外迁企业。

  河北省廊坊市商务局局长李克俭说,廊坊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将全力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清单,推进靶向、点位和精准招商。 (文/本报记者 杨学聪 商 瑞 牛 瑾 宋美倩 通讯员 潘文静)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