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亲自抓、带头干,习近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10个瞬间

发稿时间:2019-01-20 10:45: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转眼已5年。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5年来,习近平始终站在改革第一线,亲自抓、带头干,总揽全局、统筹谋划,指引改革航程。一项项改革举措,攻坚克难,逐一得到落实。

  这些改革瞬间,值得铭记!

  亲任组长,全面深化改革有了“顶层设计”

  时间:2013年12月

  地点:北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亲任组长。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层面有了专司改革工作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短短几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格局日益清晰,主体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这些年,习近平事务繁忙,但几乎每个月召开一次的深改组会议,他从未缺席。

  截至目前,中央已累计召开45次“深改会”,出台实施了一大批重大改革举措,啃的都是“硬骨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

  首提“新常态”,拉开“供给侧改革”大幕

  时间:2014年5月

  地点:河南

  2014年5月,习近平来到开封、郑州等地考察调研。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第一次提出经济“新常态”概念。

  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同年6月13日,他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露面,在国内外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下,挑起了改革重担。随后,习近平又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应该“干什么”,牵引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多项改革开始重点发力。

  考察上海自贸区,提出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时间:2014年5月

  地点:上海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来到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综合服务大厅。在检验检疫窗口,工作人员说:“我们建立了微信服务平台,期待您也予以关注。”听到这话,大家都笑了。习近平笑着说:“你们动了脑筋啊。”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习近平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

  5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数量已达12个。一批批制度创新从自贸试验区走向全国,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赴长春调研,在车间里为国企改革指明方向

  2015年7月

  地点:吉林

  2015年7月17日上午,长客股份总装车间,接线班工人姚智慧流利地说出一大串工艺流程。前来考察的习近平为她“点赞”:“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

  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明确方向。5年来,在习近平的推动部署下,中央出台多份文件,涵盖强化国资审计、规范国企负责人薪酬等方方面面,国企改革路线图愈发明确。

  向军队授旗,打造规模更精、能力更强、素质更高的人民强军

  2015年12月

  地点:北京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是自2015年11月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开启新一轮军改以来,习近平向部队第一次授旗。

  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一时间,“史上最牛军改”成为热词。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三年来,规模更精、能力更强、素质更高的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大步前进。

  在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时间:2016年4月

  地点:安徽

  2016年4月,习近平来到小岗村“当年农家”院落,了解当年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情景,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就在小岗村,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农村改革座谈会。他强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这几年,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农民有了自己的“丰收节”。习近平心中挂念着农民,“三农”工作,也一直是重中之重。

  亲自谋划雄安新区成立,为“千年大计”绘就蓝图

  时间:2017年4月

  地点:河北雄安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召开座谈会,首次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

  2017年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着重指出,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雄安新区,从开始的研究论证,到选址再到具体城市规划,习近平始终整体把关并予以指导。

  2018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对外公布。

  雄安,已成为继深圳、浦东之后,中国改革新地标,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路径创新点睛之笔。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深改委亮相会上作出一个重要判断

  时间:2018年3月

  地点:北京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直接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制定。

  根据改革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方案公布仅一周,这个新机构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上,习近平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随着改革方案确定,新机构逐一亮相,在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外事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会议等场合,习近平对新机构的各项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短短几个月里便取得重大进展。

  考察民营企业,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振信心

  时间:2018年9月

  地点:辽宁

  2018年9月,习近平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一番话振奋了全国民营企业的心。

  他说,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坚持!

  随后的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一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广大民营企业能安心谋发展,成为2018年最温暖的话语之一。

  时隔六年再赴广东,重提一则时间标语,宣示改革永不停步!

  时间:2018年10月

  地点:广东

  2012年12月,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地方调研选择了广东。2018年10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他再赴广东。

  在深圳,习近平参观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一块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前,他驻足交流良久。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坚定地说:“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