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央视快评】共同努力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件大事办好

发稿时间:2019-01-19 20:29:00 来源: 央视网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实地考察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议,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

1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时代北京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考察中,总书记看得细、问得实、想得深,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书记一路上那殷切期待、郑重嘱托、明确要求,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京津冀三地濒临渤海,携揽“三北”,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承载1亿多人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既着眼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啃下区域协调发展的硬骨头,也着力化解资源环境严重超载矛盾,探索人口密集地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俯瞰今日京津冀,北京新机场犹如一只金凤凰展翅高飞,生态改善之后的白洋淀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北明珠,天津港往来船舶川行不息、通达世界各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1

  作为一个千秋大计的伟大历史性工程,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系统工程,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推进工作。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的重要方法、实践路径和有力抓手。

1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京津对口帮扶机制的作用,推进河北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2020年京津冀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北京“轻盈”了,天津和河北发展更有活力了;一卡走遍京津冀,“断头路”越来越少了……京津冀地区群众正感受到这些变化。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健全机制,让广大人民共享协同发展的成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实干兴邦,奋斗强国。京津冀之行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同大家说:“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件大事办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坚持不懈推动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更多奇迹。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