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19-01-18 01:2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各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社会治理事关国家发展与稳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讲话深刻阐述了政法工作要以人民的诉求为中心和出发点。”河北省邱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宇说,近年来,邱县在乡镇推行“一乡一法庭”建设,把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创新工作思路,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地广人稀的青海,“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成为公安机关优化业务流程,提供更便民、更贴心管理服务的目标。

  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衡龙升介绍,近年来,分局研发了“执法公开平台”更好服务群众。“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全方位提高百姓的安全感。”衡龙升说。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这些都是群众的期盼。去年全国检察机关以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为重点,加大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检察院检察官崔云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要时刻保持对环境污染等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高度敏感性,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始终把社会公益放在心上。

  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基层活力不断迸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这为基层的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湖北省咸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冯权说,咸宁市正全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各类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网格服务圈”“平安共享圈”,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改革开放40年来,群众生活方式逐渐多元化发展,“枫桥经验”在消除社会治理领域的“疙疙瘩瘩”方面不断创新完善。

  在社区一线工作了20个年头的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维芹,从报纸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话为我们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应该进一步挖掘和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活力,积极推进法治、德治社区建设,真正做到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志愿者干自愿事、让老百姓干百姓事。”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上海中浩律师事务所专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是强基固本的一个重要落脚点,而法治化便是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龚清华认为,广大律师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度参与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为推动基层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天津武清区东浦洼街道的亨通花园社区里,一个挂牌“老门调解工作室”的小屋门庭若市。乡贤调解员门书翔每天在这里义务“坐诊”,为街坊邻里调解矛盾纠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情,也需要每个人都负起相应的责任。我很愿意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专长,在退休后为百姓办点实事,给社会稳定作贡献。”门书翔说。

  “公安干警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广西玉林市公安局局长李庄浩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公安机关要继续推进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为主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把好矛盾风险源头关,提高预警防控能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

  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涛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作为边陲省份的基层法院,去年我们实际执结率达86.11%,执结标的额25.77亿元,努力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法院法官孙华说,作为基层法院法官,下一步,我们将用心对待每一起案件和每一名当事人,更好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