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央视快评】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1-17 20:37:00 来源: 央视网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面深入做好政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1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员额制改革,到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健全政法机关组织体系,再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政法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砥砺奋进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1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要求政法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政法机关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1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必须加快推进政法领域的各项改革。政法系统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要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干警在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方面的能力。我们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战略部署,落实改革任务、创新改革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国政法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深入推进政法各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