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发稿时间:2019-01-17 06:3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人民日报1月17日评论员文章: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员额制改革、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对政法队伍满意度大幅提升。国际上普遍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珍贵。在新的实践中,我们党深化对政法工作的认识,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这些重要经验,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必然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给各项工作带来挑战。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使命任务不能变。全国政法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就能在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前,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每个年份都是重要历史节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坐标。全国政法战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稳”这个大局,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就一定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