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9-01-16 06:14:00 来源: 人民日报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也不会放松。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6项任务,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6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松劲、不停歇,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我们就一定能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