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习主席2018年完美出访的四大解读

发稿时间:2019-01-07 0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内4次出访,足迹遍及非洲、西亚、欧洲、拉美和太平洋地区的13个国家,参加3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在7月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在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12月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形成南南合作两大亮点

  2013年以来,习主席均选择非洲作为年度首访的目的地,2018年的出访是他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第四次访问该地区。习主席在访问南非期间指出:我们要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中国不仅向非洲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还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提供人力培训和技术交流。在习主席此访期间,中国与非洲国家共签署约40项合作协议,使中非的利益纽带变得更加紧密。

  习主席对中拉合作持之以恒的开拓也取得辉煌成就。2013年以来,他已累计访问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他是第一位在当选国家主席首年就出访拉美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也是首位到访英语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美洲(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他访问拉美的地域之广、频率之高和成效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此次访问阿根廷和巴拿马,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这意味着,中巴两国在建交不到两年里即已完成最高领导人的互访。此访必将为解决拉美和加勒比这一中国全球外交的最薄弱环节输入又一波强劲动力。

  完善了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习近平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巴拿马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这些国家;对阿联酋、文莱、菲律宾、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访问,则是他在担任中国国家主席期间的首次访问。中国和菲律宾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和阿根廷将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中国和西班牙、葡萄牙将寻求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习主席的出访吸引世界各国进一步“向东看”,中国魅力得到极大彰显。许多外国政要主动找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领导层的智慧和战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专门请习近平主席赠送两册亲笔签名的阿文版,供自己研读和总统府图书馆收藏。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专门找来西班牙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请人为自己讲解。

  习主席的出访推动各方凝聚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力,使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得以继续保持。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和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菲律宾和葡萄牙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文莱在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谋求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规划。中国和阿联酋将在阿布扎比建设首个“一带一路”国际交易所,为中东海湾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葡萄牙德索萨总统欣然接受邀请,将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为全球治理进程注入中国正能量

  当今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的冲击,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他主张:1.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2.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3.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4.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在中方推动下,本次峰会通过领导人宣言向世界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时代呼声。这次峰会的成功是多边主义的胜利,折射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的时代进步性。

  习主席充分利用各个多边外交场合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致辞中指出,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但是,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的调整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国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此希望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时,习主席赞扬金砖合作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是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创新。

  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借助政府援助、企业投资、市场开放、人员培训等途径为各国创造更大的合作发展机遇。习主席在出访期间积极邀请各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在处理大国关系时,中国超越零和博弈的旧思维,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管控分歧、推动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有力地稳定了中美关系这对世界上最复杂、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态度和关键作用,尤为充分地体现大国担当。在美国强行退出《巴黎协定》之际,无论是全球气候谈判、国内环境治理,还是帮助其他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国既有方案,也有行动。习主席在莫尔斯比港同8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和政府代表举行集体会晤,支持岛国发出“太平洋声音”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向各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他呼吁与会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这次峰会期间,中国、法国、联合国举行了讨论气候变化问题的三方会议。中国的大国担当赢得峰会绝大多数与会方的赞赏。

  2018年,我们目睹了习主席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见证了元首外交对中国外交的统领作用,感受到了中国外交在当今世界日益提升的影响力与引领力。2019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再一次扬帆起航,以更恢弘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和更坚定的毅力,开启新的壮阔征程!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