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奔跑中国 奋斗有你——习近平新年贺词里的这一年

发稿时间:2019-01-01 04:25: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我们携手走过,前进的道路留下奋斗者的身影,和温暖难忘的点点滴滴。

  “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习主席用“充实”“坚定”这两个朴素却充满力量的词语总结了过去的2018年。

  这一年,承上启下,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我们带着为十九大开局的特殊使命不断进取,也在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再次出发。我们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了经济持续平稳向好、续写了“中国加速度”发展传奇。我们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推出10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于变革中凝聚起新时代的前行力量。

  这一年,心之所向,中国大地生机勃勃。我们跟着习近平的步伐穿过长江,两岸绿意伴轻舟,经济效益与生态平衡齐飞共舞;

我们来到“北大荒”,稻海花开意正浓,这样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令人踏实、喜悦;

我们目睹了“未来之城”雄安拔地而起,

我们路过了活力四射的深圳前海,

我们为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真诚地鼓掌喝彩……

这一年,目光所至,“国之重器”群星闪耀。“嫦娥四号”即将月背着陆刷新了我们“仰望星空”的技术高度,

AG600水陆两栖飞机激荡起中国工业进步的新涟漪,

北斗全球组网、

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在激烈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我们稳稳地接住了这一棒。

  这一年,心之所系,民生发展蒸蒸日上。“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 ”……“百姓生活无小事。”在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奋斗的路上,“进一寸”永远有“进一寸”的欢喜。

  这一年,携手同心,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犹记得习近平主席在一次次外交场合自信而真诚的发言,还有“口言之,身必行之”的一诺千金。进博会、自贸区、降关税、开国门……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开放红利,还有各个国家的友情、信任与尊重。

  习近平娓娓道来,这一年的汗水与奋斗在他的讲述中定格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今日中国追梦图。此刻,让我们与他共同重温那一个个梦想照进现实的“高光时刻”。

  时间再次向我们发问,这是属于谁的奇迹?这一年,谁是最可爱的人?

  “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习近平又一次将“人民”推向历史舞台中央。

  在新年的祝福中,习近平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他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他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彝族同胞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山东济南的赵顺利,辽宁抚顺的陈玉芳,广东清远的陆奕和……习近平从未忘记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

  还有那些永远离我们而去的故人,习近平希望我们记住这些名字: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我们可以告别岁月,但无法告别英雄;我们要向前走,就必须铭记过去。在新旧交替处再次回首,以他们留下的精神,继续他们未竟的事业。

  这一年,“奋”字当选为中国“年度汉字”。支撑起这个字骨架的,是一撇一捺写就的“人”。习近平没有忘记在2018年最后一个黄昏中依然奔忙在路上的普通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简简单单一句“大家辛苦了”引人动容。在习近平的躬身垂范下,这一年,我们不止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向最普通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用时近一个钟头,介绍和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一张张熟悉或陌生的面孔一一闪过,我们感动于他们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的贡献,更为这个如此尊重、推崇个体价值的时代感到自豪。

  在这个国家,在这片土地,从领袖到民众,从庙堂到民间,有一种信念深入骨髓:“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 ”我们信仰人民的力量,因为正是普通人的萤火之光,照耀了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正是普通人的双手,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是深沉而挚切的召唤。当2018年奏出激昂辽远的余音,新的一年像江河浪涛一般裹挟着新的挑战与使命扑面而来。

  “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呵!又是一个时间的特别使者自历史深处走来,我们必须在此刻凝神定气,审时度势:“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必须在此时重振信心、接续奋斗:“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

  习近平的贺词不仅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锚定了前进路上的方法论:让企业轻装上阵,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要继续推动共建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也正是这些务实而具体的指引,给予我们远航的信心和希望。

  我们都是复兴路上的远行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者。拂去2018留在衣衫上的暮色与尘埃,我们依然要用奋斗姿态迎接2019年最新的朝阳,我们依然要用奋斗精神定义下一轮寒来暑往的意义,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最独特的烙印与思索,也是中华民族独特的血脉和精神,更是习近平要带领我们去追逐的最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这一年!再一年!

  “祝福中国,祝福世界 ”!

  (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