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天下一家——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

发稿时间:2018-12-31 18:32: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者按】201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同时,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个税改革正式实施、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汇聚成我们的2018,而这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2018年即将结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系列特稿《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记录总书记牵挂的点点滴滴,记录我们的2018。

  历史的年历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然而我们依然清晰地记得2018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天下一家”。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的“天下一家”不仅彰显着大国担当,亦饱含着深厚的人文主义情怀。

  这一年里,习近平四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以及大洋洲的共13个国家,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G20峰会等多场国际会议。

  他既牵挂着世界发展大势,也牵挂着“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的孩子们;既牵挂国际经济整体走势,也牵挂着欠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

  这一年,他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方案,为全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四次踏出国门 共享中国机遇

  6月的南方,酷暑难耐。地处大山深处的湖南十八洞村,却迎来了一位兴致盎然的外国客人——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吸引他来到十八洞村的,正是这里的扶贫经验。本扬感慨地说:“老挝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家庭,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

  面对贫富差距加大、环境污染、经济增长停滞等共同挑战,中国正在为全球提供新思路。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与世界机遇共享的重要方案。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习近平四次踏出国门,几乎每到一处都会亲自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继续走深走实。

  在阿联酋,习近平强调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表示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葡萄牙,他强调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

  2018年8月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来源:新华社

  五年来,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与我国签署118份合作协议;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四大主场外交,坚定开放信心

  四季轮回,周而复始。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却始终未变。

  仲春时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时代强音,彰显出中国与世界同行的决心。

  孟夏之时,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上,同与会各方论“上海精神”、提中国方案、谋地区合作、绘发展蓝图。

  金秋时节,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初冬之季,中国2018年四大主场外交压轴之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举行。“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欢迎晚宴的致辞中,习近平道出举办进口博览会的核心要义。

  今年以来,中国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包括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分别降到13.8%和6%,实现进口抗癌药全部零关税。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两个故事 讲述义利相兼

  7月20日,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讲述了一名塞内加尔老人“圆梦”宁夏的故事:“2013年,65岁的塞内加尔老人比拉马参加‘感知中国’知识竞赛。他从全球25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高奖,并被邀请到中国旅游,实现了多年的访华夙愿。”

  作为获奖者,这位老人获得了去“塞上江南”宁夏旅游的机会。在著名景点沙坡头,他说:“乘坐沙漠冲浪车时的颠簸,让我想到了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为了夺得桂冠或者仅仅是完成比赛,勇敢的车手们必须驱车穿过大片的沙漠。这真是了不起的壮举。”

  7月21日,习近平又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中称“中国企业家积极响应卡加梅总统提出的‘卢旺达制造’发展战略,创办的服装公司为卢旺达发展本国制造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繁忙的C&H服装厂车间。来源:新华社

  曾经,卢旺达没有真正规模化的服装厂,只有小作坊。2015年,中国人开办的服装厂改变了这一状况,不仅解决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还为当地服装制造业带来了先进理念、技术和装备。“撸起袖子加油干!”被翻译成英语和当地语言挂在墙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兴建铁路、派遣医疗队、开办孔子学院……中华儿女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阐述着“天下一家”的深刻内涵。

  10枚奖章 见证40年友谊

  1953年,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和其他15位英国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对中国的封锁,来到北京,开启了最早的贸易对话。

  1972年,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杰克·佩里带着刚刚二十出头的儿子斯蒂芬·佩里来到中国。

  当飞机在上海的机场降落时,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斯蒂芬·佩里看到广阔的稻田和努力劳作的农民:“当时的印象是,这个国家那样贫穷,但有种寻求更大发展的力量。”

  40余年光阴转瞬即逝,曾经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如今已然白发苍苍。但父子两人促进中英两国友好交往的心愿却从未改变。斯蒂芬·佩里继承了父亲的事业——48家集团俱乐部。该集团以“平等互利”为信条,向所有致力于积极建设中英关系的人开放,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等为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代表颁奖。来源:新华社

  “中国不忘为改革开放作出卓越贡献的外国友人。”“中国赞许深入参与改革开放进程的外国人士。”……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授予10位国际友人“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表彰他们为支持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此举引发热烈的国际反响。不少外国媒体大篇幅报道了各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不解之缘。

  这十位国际友人除了斯蒂芬·佩里,还有助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开拓者阿兰·梅里埃;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位“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促进中国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国际活动家克劳斯·施瓦布;国际知名企业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松下幸之助;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政治家大平正芳;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政治家李光耀;中国奥林匹克事业走向世界的推动者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倡导并推动中外经贸合作和中美友好的企业家莫里斯·格林伯格;以及致力于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的国际友人罗伯特·库恩。

  10枚奖章,见证40年友谊,也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铿锵步伐。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我们的2018,也是与世界人民携手同行的2018。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