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栗战书出席

发稿时间:2018-12-24 19:50:00 来源: 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报告等

栗战书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

  沈跃跃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71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报告指出,纲要发布两年多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总体上看,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仍有少数目标任务进展滞后,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面临诸多挑战。深入推进纲要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确保顺利完成纲要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作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规划纲要实施总体进展良好,主要目标符合预期进度,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少数目标任务不及预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要切实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的跟踪监督,把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与年度计划审查和经济监督结合起来,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建立的规划纲要实施年度监测机制,推动规划纲要顺利实施,并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准备。

  会议听取了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整改问题金额2955.58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944项,问责处理3299人次,部分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推进,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已作出安排和承诺。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昆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把医疗卫生放在重要位置,健全投入机制,加大保障力度,优化支出结构,2013年-201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59502亿元,年均增幅11.7%。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完善国家健康政策,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医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可持续的医疗卫生投入长效保障机制。

  根据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要求,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受国务院委托,刘昆作了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潮流,关系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客观分析总体情况后,报告提出六项措施: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政策举措;二是融入重大战略,不断拓展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三是加速动能转换,推动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用途管制,构建陆海一体保护利用新格局;五是实施科技攻关,突破一批涉海关键核心技术;六是开展试点示范,创新海洋管理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秘书长杨振武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国家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