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发稿时间:2018-12-23 10:1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指明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探索出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兴办经济特区到设立自贸区,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

  创新,是破局开路的利器;创新,是点亮未来的希望。没有创新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源泉的涌流,来自思想解放的破冰。“真理标准大讨论”如一声春雷,打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解开束缚人们思想和行动多年的绳索。40年实践历程启示我们,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创新活力的大迸发,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大突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需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继续鼓起闯的勇气、迈开试的步子,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激发创新活力,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必将喷涌而出。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过程。要通过深化各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培育并用好各类创新人才,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呼唤我们弘扬创新精神、汇聚创新力量、推动创新发展,在更加广袤的历史时空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