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的改革足迹——浙江

发稿时间:2018-12-13 08:48:00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生涯,恰好契合了中国波澜壮阔的40年改革开放历程。在正定,改革开放初潮涌动,他带领当地百姓解放生产力、脱贫致富;在福建,他办经济特区、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在浙江,改革开放已取得一定成果,他开始将目光投向开发较少的蓝色海域;在上海,他抓党建、发展高新技术,鼓励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主政期间的改革措施,不难看出其中的一脉相承与不断丰富发展。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习近平的改革足迹》系列特稿,带您一起沿着总书记的改革足迹回顾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领略人民领袖的改革思想与开放胸怀。

  “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

  习近平初到浙江工作时,浙江已连续多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城乡居民收入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习近平后来回忆:“2002年我从福建到浙江工作的时候,脑子里装的就是这个问题:当时浙江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这个接力棒怎么跑,来了干一些什么?”

  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习近平在2003年7月的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出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八八战略”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推进改革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回望浙江的信访工作,2003年是个很重要的时间点。

  那一年,浙江全省推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将下访的第一站定在浦江。

  那时的浦江县,以信访量大、越级上访多而“闻名”。2002年,浦江全县受理信访10307件次,是浙江省信访重点管理县。

  2003年9月18日早上8点多,50岁的杭坪镇杭坪村村民蒋星剑走进浦江中学的一间教室,这间教室被临时改为接访室,里面坐着习近平等领导。

  蒋星剑要反映的是20省道浦江段的拓宽和改造问题,他说:“省道浦江段路况太差,不仅老出事,还制约了村子发展。我们多次上访盼修路,总没有下文。”

  听完蒋星剑的诉求并征求交通部门意见后,习近平当场拍板:省道改造工程要克服困难尽快开工建设。

  那天,习近平共接待了9批20余位来访群众,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难题。他告诉随行干部:我们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干部多下访,群众少上访。只要群众反映合情合理合法的问题,都应千方百计予以解决。

浦江信访接待办

  2005年10月,全长19.8公里的20省道浦江段全线贯通,昔日的盘山公路变成致富大道。村民为此向政府寄出一封感谢信,上面盖有97个村民委员会的鲜红印章,代表着20多万村民的心意。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这样写道:“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既然群众有信访诉求,我们就应该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切实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那种要钱不要命的发展,那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余村,浙江的一个普通山村。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余村人靠山吃山,凭借优质石灰岩资源,先后建起了石灰窑,办起了砖厂、水泥厂等。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

  但凭借“靠山吃山”富起来的余村,很快尝到了苦头。“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成为当地人的痛苦记忆。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民主法治村建设。根据行程安排,他将在村里停留20分钟,只听汇报,不作讲话。

  在村里的小会议室,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鲍新民汇报说,余村通过民主决策,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现在开始搞生态旅游,打算让村民借景生财。

  “听到这里,习书记很高兴,表扬我们,一说就是20分钟。”时任天荒坪镇党委书记的韩树根录下了这段后来成为珍贵史料的重要讲话。

余村“两山”会址公园

  习近平说:“一定不要再想着走老路,还这样迷恋着过去的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天后,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他明确提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向海而兴

  “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在舟山城市展示馆了解舟山群岛新区规划。

  浙江是海洋资源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6倍。习近平一到浙江任职,就把目光投向蓝色海域。

  上海岛、进渔村、访渔民……2003年到2007年,习近平每年都到舟山就海洋经济主题进行调研,足迹遍布11个岛屿。

  曾几何时,因一水之隔,舟山海岛经济受到制约。跨海登陆、直抵彼岸,是每个舟山人心中的梦想。

  1999年舟山启动“大陆连岛”工程,最初是小规模建设。2003年1月,习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调研时指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连岛大桥如果建起来了,对舟山的发展是一个根本性的推动。”2004年9月习近平再次到舟山调研时,明确要求连岛工程快马加鞭,争取早日建成。他说,建成以后,那就是“千里江陵一日还”了……将来会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怎么估计都不会过分。

  “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 2002年12月,习近平提出浙江要“争取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省”。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先后出台。此后,浙江全省海洋经济以年均19.3%的增长率快速发展。2005年,海洋经济总产值占浙江全省GDP的比重上升到8%。

  在浙江工作的16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以务实的作风,宽广的视野,深邃的目光将改革向深向实推进,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更广阔的新天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