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的改革之“力”

发稿时间:2018-12-12 15:20:00 作者:张敏彦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张敏彦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继续高举改革旗帜,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以更大力度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习近平的改革之“力”。

   改革没有禁区,改革就是要“动奶酪”。

   时隔六年,习近平二度赴广东考察调研,再次宣示改革开放的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习近平都亲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强调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

   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习近平都站在改革第一线,以极大的力度攻坚克难,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

   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力变革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将之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是“衣领子”“牛鼻子”。

   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经济“新常态”概念。2014年11月9日,他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概述了经济新常态的三个特点: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要适应、把握进而引领新常态,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必由之路。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隔八天,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再次强调,“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来自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优化供给结构,释放发展活力。

   几年来,我国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方方面面的改革步步走向深入,有效促进了市场出清、供求关系改善和供给结构优化,不断打开束缚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激发出经济新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这一重大论断,并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作出部署,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着“力”乡村振兴:力度超常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被列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颇为引人瞩目。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及这一战略,从不同层面对推动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金秋十月的广东之行,习近平强调,要认真抓好乡村振兴战略。

   九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他说:“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头重头在“三农”;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础在“三农”。

   时间紧迫!

   今年两会,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强调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习近平搭建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新奇迹。

   然而,全国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在剩余的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习近平发出铿锵号令。

   着“力”开放发展:活力迸发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仲春时节,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庄严承诺。

   此前的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三个方案,决定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而立之年的海南,成为“寓改革于开放之中”的新标杆。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

   这个博览会,是习近平亲自提议举办的,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新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这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是中国更大力度扩大开放的切实举措。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揭开开放新篇章;从沿海沿边开放,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努力拓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历经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与世界深度融通。

   正如习近平所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

   顺应潮流,拥抱世界,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迸发出澎湃的动力。

   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以大海为喻,阐明了对改革开放前途的坚定信心: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