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海外媒体:习近平欧洲拉美四国行受瞩目

发稿时间:2018-11-26 23:06: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中国外交部23日介绍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和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举行事关重大的会晤以缓和紧张的贸易关系。之后,他将访问美国的后院,此举可能引起华盛顿的不安。

  中国外交部23日说,习近平将于下月初对中美洲国家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观察人士称,此次访问凸显北京在努力加强与拉美的关系。

  报道称,此次访问得到了巴拿马方面的证实,这将是自去年6月巴拿马和北京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巴拿马。

  巴拿马总统办公室说,在习近平对巴拿马的“史无前例的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在巴拿马城会见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双方将见证近20项协议的签署,涉及商业、科技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报道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结束后,习近平将于12月1日同特朗普举行备受期待的会晤。第二天,习近平将启程访问巴拿马。

  另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1月24日报道,随着习近平准备到访里斯本,双方宣布了一批新的计划,尤其是在马托西纽什和佩尼切,中葡共同出资的新科技实验室STARLab将在2019年3月前启用,着重于微型卫星的建造和海洋观测。更多项目预计在习近平的国事访问期间宣布。今年10月,葡萄牙外交部长提到两国已经完成了包括5个新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在葡萄牙其他战略资产中,锡尼什深水港是北京试图连接其“一带一路”倡议的陆地和海上路线的明显机会,相关项目已经得到葡萄牙的口头支持。

  此外,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23日刊登文章称,经济危机让西班牙拉近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而双边关系的巩固体现在一系列经济数据当中。近年来,两国在双边贸易、投资、旅游、文化与教育交流等各个领域都增强了联系。

  文章指出,两国现在的核心问题不再是巩固和平衡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而是为未来几年双边关系发展的方向确定日程。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重塑双边关系是化危为机的大好良机。只有这样才能在最近5年来已经取得的质的飞跃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章认为,西班牙在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或将成为提高双边关系水平的重要轴心。最近获批的西班牙对亚洲最新政策,建议在这方面制定一项具体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进一步提升中西双边关系的契机。如今,两国之间已经开通了“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西班牙丰富的港口资源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更多选择性。

  文章称,在两国扩大战略联盟的过程中,西班牙还应考虑吸纳民间社会中更多的有利因素,同时尝试建立专门渠道和制定指导文件,以便为两国的合作倡议制定基调,而不是坐等中国一次又一次地主动拉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