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稿时间:2018-11-18 11:38:00 来源: 新华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强调世界经济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导向

  宣布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7日电(记者陈贽 缪晓娟 郑晓奕)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峰会在停泊于莫尔兹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步入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习近平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顺应了亚太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如今的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对话会前,习近平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习近平就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探索国际社会有效治理思路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要坚持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要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致力于加强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最大的公平。要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积极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该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特殊与差别待遇”是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基石,这一原则不能否定。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要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要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共同探讨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制度体系,营造国际合作环境,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革过程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人民聚焦发展、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欢迎和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也将充分保障它们的合法权益。一周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中国用行动证明了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相信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亚太工商界朋友积极参与。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受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的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强调,工商界是引领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希望企业家们继续推动各国采取积极务实政策,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闯出新的天地。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出席。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等交换看法。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