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打前站| 欢迎习主席文莱洋溢“中国情”

发稿时间:2018-11-18 10:2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8日电 旧时的古海上丝绸之路,让文莱与隔海相望的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今日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将两个友邦拉得越来越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8日开始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消息一出,即在这个被称为“海丝明珠”的国度掀起一阵阵中文两国友好情谊的热浪。

  “希望习主席到来时眼前一亮”

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道路两侧挂起中文两国国旗。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13日,当地最大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习主席即将来访的消息。为迎接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到访,从斯里巴加湾机场到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居住的努洛伊曼王宫的马路上,早早挂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15日一大早,努洛伊曼王宫门口,一群工人正忙着清洁路面、粉刷路肩石。27岁的小伙子沙斯旺一边擦着汗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要让王宫每一个角落都焕然一新,希望习主席到来时眼前一亮。”

工人沙斯旺(中间)在努洛伊曼王宫大门外粉刷和清洗地面。新华社记者毕晓洋摄

  同样期盼习主席到来的还有38岁的法齐拉。他现在在中文合资的文莱摩拉港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身为文莱人我非常希望国家发展。与中国同伴一起参与运营港口,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法齐拉介绍说,2017年公司接管摩拉港集装箱码头后,引进了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集装箱装载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目前已成为地区效率最高的码头之一。下一步,公司的目标是把摩拉港这一文莱唯一的深水港打造成现代综合物流港和地区中转中心。

摩拉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魏建华摄

  入职公司一年多来,法齐拉亲身体验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对公司和自己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非常期待习主席的到来,我特别想了解他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想法,以便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资项目成“中国名片”

  站在斯里巴加湾市东北海滨远眺,两座高耸的大桥蜿蜒伸向大海深处,在碧海蓝天下分外壮观。

中国港湾(文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新华社记者薛飞摄

  一座叫大摩拉岛大桥,由中国港湾(文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已通车运营,连接着斯里巴加湾市和邻近的海岛大摩拉岛。4年前人烟稀少的大摩拉岛,如今已是中文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文莱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所在地,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文莱是东南亚第三大产油国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油气产业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由浙江恒逸石化集团投资的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于明年5月投产。第二期项目也已启动总体设计,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

  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介绍,恒逸炼化项目是中企在文莱最大的投资项目,将帮助文莱优化采油、炼油到出口石化产品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同时,该项目将把文莱打造成地区石油加工和出口转运的又一个中心。

恒逸石化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据介绍,两期项目建成后将为文莱增加约1万个工作岗位。邱建林告诉记者:“恒逸炼化项目已经在文莱成为‘中国名片’,当地人以到恒逸上班而感到自豪。”

  另一座桥,是由中建六局参与承建部分标段的文莱史上最大基建项目——淡布隆跨海大桥,目前正在以最快速度合龙。

  大桥全长约30公里,跨越文莱湾,其难度最大的12公里沼泽地段由中建六局承建。桥梁于2019年底完工后,将把被马来西亚分割成东西两部分的文莱国土从海上连成一体,两地路程也将由目前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20分钟。

  两座大桥只是中文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6.5%,中国自文莱进口额同比增长58.8%,对文莱出口额同比增长26.8%……

  三个故事勾画两国交往图景

  “双十一”淘宝网购、追《延禧攻略》、喜欢迪丽热巴……这是19岁文莱大学生赖镜文的部分生活。面对记者,他对中国国内的情况如数家珍,让人丝毫感觉不到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莱人。

文莱大学生赖镜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毕晓洋摄

  小赖是这里的第四代华人,毕业于文莱中华中学,与知名演员吴尊是校友。小赖上初中时成绩优异,被学校送到中国游学一个月。“我从那时开始就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和历史悠久,希望本科毕业后能考到北京深造。”

  文莱女孩丽亚娜已在恒逸集团文莱炼化项目工作近两年。2014年,她被选送参加了恒逸石化、文莱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方合作的办学项目,到浙江大学学习化工和中文课程。之后她又分别去舟山和萧山的石化企业实习了近半年。回到文莱后一直在恒逸工作。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作为技术人员我很自豪,不仅受到公司同事的尊重,也被亲戚朋友们羡慕。”丽亚娜说。

  随着恒逸集团文莱一期项目接近完成,规模更大的二期项目也开始前期设计。公司的发展前景让丽亚娜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

  陈家福是文莱中国友好协会的会长,也是文莱华人圈儿里的“大忙人”。他曾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文莱演出,并在此之后组织了东盟多国艺术团赴华演出。

  如今,随着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持续深入,他越发忙碌。“10年前,我一年顶多也就去中国一两次,可今年才11月份,我已经去中国9次了!”他不无感慨。

文莱国家武术队教练李辉(右)在指导文莱学生武术动作。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越来越多的交往,让陈家福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天地。“文莱虽然是小国,但与中国的交往历史很长,有积累和底蕴,后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

  如今,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项目投资金额越来越大。两国已开通斯里巴加湾市至香港、上海、杭州、南宁、昆明五条直航航线,为人员往来架起了空中走廊。南京市和斯里巴加湾市作为友城频繁走动,中文两国人民情谊正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文字记者:朱超、魏建华、薛飞、孙奕、李建敏;视频记者:商洋、刘春晖;编辑:唐志强、王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