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农村改革成就辉煌 菜篮子日益丰富

发稿时间:2018-11-18 09:0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用大量的图片、实物、模型等,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见证着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希望的田野”这一单元里,这张黑白照片,记录的是1982年北京市民排队购买冬储大白菜的场景,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展览里陈列的布票、粮票、肉票,早已从人们的生活中远去。从当初试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现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0年来,一系列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出台,激发了农村活力和农民生产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快,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跃升。4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跨越到超6亿吨,肉蛋奶果菜茶等农副产品,极大丰富了百姓的饮食。

  南瓜,这种粮食不足时用来充饥的救荒瓜,如今,已发展出40多个口味各异的品种,成为人们追捧的健康美食。

  从满足温饱到追求营养健康,从排队抢购食品到动一动指尖就能网上订购生鲜、送货到家。抚今追昔,现场观众无不感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