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央视快评】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

发稿时间:2018-11-18 08:51:00 来源: 央视网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就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和与会嘉宾高度赞赏,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共鸣。

1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就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等关乎全球利益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给出了“中国答案”,提出应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五大“导向”,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在曲折中向前发展,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暗流涌动。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鲜明亮出了中国态度。“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习主席一系列彰显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论断,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赢得广泛而热烈的呼应。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导向”,表明中国将继续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积极维护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尊重国际规则和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坚定立场。习主席的演讲金句不断,“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一副药方不可能包治百病”“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生动鲜活的话语,旗帜鲜明地阐述了中国主张,赢得掌声阵阵,令人闻之振奋。

1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一直是推动开放和合作的坚定力量,不断为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多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维持在30%以上。从“一带一路”倡议到设立亚投行,从一系列扩大开放措施的出台到举办进博会,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合作共赢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胸怀。习主席在演讲中宣布明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进博会的信息,再次让人们奔走相告。

1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是一个让世人深刻铭记的里程碑式的演讲,具有鲜明的引领意义,必将载入APEC史册。“同舟共济”“把准航向”“乘风破浪”……习主席在“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发出的中国声音,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了信心、注入了动力。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彼此已经成为开放型经济中的一部分。我们坚信,亚太地区一定能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秩序中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