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在文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发稿时间:2018-11-17 21:07: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11月17日,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指出,中文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1991年,中国同文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文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我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文莱方面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这一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对接,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国经贸合作快速拓展,中国已成为文莱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两国人民情谊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当前,中国和文莱分别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2035宏愿”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动中文关系更好向前发展。要提升政治互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中文关系发展作出规划,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要深耕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对接,建设好重点合作项目,探讨能源、基建、农渔业、电子商务以及海上等领域合作。要深化人文交流,拓展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和配合,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国际贸易体系、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我们愿同文莱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文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责任编辑:肖戎川